公务员备考赢在申论

2014-08-22 10:15:00来源:搜狐作者:发表于
分享到:

申论作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分值最重,耗时最长,发挥余地最大。如果能够清楚申论作文的得分要点,那么就相当于抓住了蛇的七寸,任你怎么玩弄,申论作为高分都属于你。

  申论作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分值最重,耗时最长,发挥余地最大。

  如果能够清楚申论作文的得分要点,那么就相当于抓住了蛇的七寸,任你怎么玩弄,申论作为高分都属于你。

  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如何对申论大作文进行备考。

  关注热点。

  申论考试材料给的就是热点,而作文时根据给定材料进行写作,因此考生应该关注热点。

  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热点,看《半月谈》、《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评论员文章针对国内大事进行评论,对申论写作语感的养成有很大的帮助。其中《半月谈》是首选,卷首语、半月评论、经济纵横、社会文化栏目,基本是“千字文”。接近申论考试大作文的写作要求。特别是“半月评论”中的文章大都可以作为申论范文来进行借鉴和模仿。如果《半月谈》不容易买到的话,大家可以登陆新华网的半月谈频道阅读电子版。

  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看这些时评文章,主要学习两点:一是学作者的官方的、规范的表述,特别是时政热点词汇;二是学作者文章展开的思路,即宏观的结构安排。

  考生除了从这些报刊了解热点外,还可以从网站上获得想要的时政热点,人民网、光明网和新华网,以及各省政府网站,华图的官方网站等。尤其是华图的官方网站,其中筛选出重要的热点,并有相应的文章点评,不但节约了考生的时间,还对热点进行了深度分析。

  日常积累,名人名言,精彩语句

  在申论作文中,加入排比,国家领导人讲话等,不仅仅显得有文采,文章条理清楚,更重要的使文章更有力度,还突显了考生关心时事政治。让阅卷人觉得作者很有深度,而取得高分。

  但考生也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三句话就一个哪个国家领导人讲话……,那样反而会让阅卷人反感。另外就是避免词不达意,不要对不了解的名人名言,生硬堆砌,造成语句不通,而失去高分机会。

  不要涂改,卷面整洁

  不涂改其实不太可能,但是你可以作到像没有涂改一样。如果你写错一个字,用“单横线”平行着划一道就好。有时候你觉得某句话写得不合适,想重新写。完全没有必要。阅卷人每天需要根本没有那么细致的时间,每句去看。所以改不如不改,改完更易发现。

  这个习惯要在每次练习写申论文章的时候,就要去保持,才能做到习惯成自然。

  文章百炼

  考生写好文章后,不能孤芳自赏,要学会修改。因为文章百炼出华章。怎么改呢?一种是对照标准自我修改。但这样做往往因为当局者迷,不易发现问题。另一种是请别人改。因为旁观者清,容易发现不足,这样有助于考生短期内得到迅速提高。

  保持字迹工整

  坚持练字。字给评卷人第一印象。你字写的好与不好,评卷人的心情就不一样,而申论都是主观得分,所以评卷人心情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你分数的高低。

  但是这里说的练字并非要求考生练到“颜柳欧赵”大成之境,而是只要做到所写文字工整、易辨认即可。工整的字体显现出考生对考试重视、认真的态度,而字体易辨认使得阅卷者阅读起来更加方便,对你的试卷平添好感。分数,自然也就不会太差。

  坚持不懈

  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在考场取得胜利,就要平时坚持不懈,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天易,行百日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每天坚持。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最后,希望每位考生,可以合理进行备考复习,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华图教育 李思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