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山东省唯一铁路行业背景高职

2016-07-15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请简单介绍一下山东职业学院的情况?

  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2014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100所骨干高职验收。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济南铁路机械学校,1958年至1963年曾为济南铁道学院,2000年改建为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由隶属铁道部交由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管理,2010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学院更名为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校园占地1242亩,校舍面积36.68万平方米。设有城市轨道交通系、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生物工程系等8个教学系,招生专业30余个,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2622人。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恪守“知能共进,德道同优”之校训,坚持“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办学理念,秉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础,以管理促发展”的教育理念,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和“山东高校就业工作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获得由山东省人事厅、教育厅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颁发的“学生资助先进单位”称号。  学院重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拥有一流的实习实训条件,拥有60余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4个“管理企业化、学习工作化”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52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其中有国家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及自动化实训基地”、省财政支持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对48个工种独立开展高级工技能培训和鉴定,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可以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顺利就业、零距离上岗提供了保障。  

  学院传承“德育化春雨、润物细无声”的育人风格,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成立学生科技、文化社团近48个,结合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良好氛围,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16项,省级一等奖5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37项。至2010年,学生获得的实用新型国家专利达140余项,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获奖的单位。  

  中央财政及山东省政府为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投入一亿多元资金,重点扶持师资队伍及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山东职业学院迎来职业教育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2、学院的就业状况如何?  

  作为山东省唯一铁路行业背景高职,学院的铁路办学特色鲜明,正值最近几年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地铁飞速发展,用人需求猛增之际,我院抓住这一机遇,结合骨干校“四方四层”中的校企合作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围绕“五铁一专”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自2012年以来,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都来过我院招聘过,仅被各铁路相关企业录取的毕业生, 2014年有1969名,2015届有1801名,2016届有2168人,仅济南铁路局就招聘694名毕业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也是我院的用人大户,中车青岛四方及其下属的分公司2016年从我院招生人数达513人。作为高端专门化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薪酬较高,福利较好,发展空间较大。根据麦克思数据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年度调查报告》,毕业生进入此类企业半年后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实际上,学生实习期结束后月薪都在4000以上,而如果担当机车乘务员月薪可以达到7000以上。除此之外,我院还大力发展订单班,近三年,先后与深圳、无锡、青岛、宁波、杭州、苏州、石家庄、兰州、济南、福州、太原、合肥等12家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订单班,培养人数达2113人,与中石化十建,北京动车段等单位建立订单班,培养订单班人数达800多人。2014年又与青岛地铁、济南地铁、石家庄地铁、宁波地铁、太原地铁、合肥地铁组建订单班,合计411人。  铁路相关企业招聘火爆,接近一半毕业生分流到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也使得校内其他学生在地方企业就业的压力大大减少,近几年,兖矿集团、济南机床二厂、潍柴动力、齐鲁制药、中石化十建、中建八局等都是学校的用人大户。

  3、听说最近几年学院与企业建立了好多“订单班”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学校与企业合作成立“订单班”,学校根据企业用工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参与教学,有利于企业定制符合要求的人才,也解决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  

  我院的订单班培养模式大致有三种:第一种是入学时组建,比如宁波地铁、青岛地铁、济南地铁订单班;第二种是从二年级择优选拔组建,比如苏州大智模具订单班、中石化十建订单班、北京动车段、唐山机务段订单班、苏州地铁订单班;第三种是毕业前根据企业需要在毕业前组建,比如日照港务局、青岛港务局订单班,兖州矿务局以及一些铁路局订单班。在合作企业的选择上,我们一直坚持宁缺毋滥,省内有一家的著名能源设备生产企业想以很优惠的条件与我们合作,但经过考察,我们发现学生在该企业的成长空间有限,我们最终放弃;好多中介公司打着一些大企业的旗号到我院来组建订单班,我们都非常慎重的对待。  

  山东职业学院积极为城市轨道公司培养专门人才,2007年与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建立首个订单班,2010年与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铁道交通运营与管理订单班,招收65名学生,此后连续几年我们与青岛、济南、宁波、杭州、苏州、石家庄、兰州福州、太原、合肥等12家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订单班”达58个。2016年我院继续与青岛地铁合作成立“订单班”,人数达220人,专业包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80人、铁道供电技术60人、铁道工程技术50人、机电一体化技术30人;与太原地铁签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25人和铁道供电技术专业30人订单班;与石家庄地铁签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订单班40人;与合肥地铁签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40人订单班;与宁波地铁签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40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驾驶)50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40人订单班,以上五个地铁公司订单班人数合计485人;与济南地铁签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35人、通信技术专业34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驾驶)专业60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检修)专业33人、铁道工程技术专业27人、铁道供电技术专业60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50人,今年我院地铁订单班总人数在784人。

  4、学院对家庭困难学生有没有资助?  

  学校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近年来,不断出台新的政策规定,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以政府助学为主,学校、金融机构、社会捐助等共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出台多项助学政策,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不同形式的资助,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上大学,首先可通过“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再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5、请介绍一下山东职业学院2016年的招生计划。  

  我院2016年总招生计划为4100名,共27个专业,其中外省计划798名,向包括山东省在内的26个省市招生。其中单独招生已经完成招生计划650名,山西省部分招生计划为太原地铁订单班制定,河北省部分招生计划为石家庄地铁制定,安徽省部分招生计划为合肥地铁制定,浙江省招生计划为宁波地铁订单班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合轨道交通行业用工需求,我院扩大了铁路及其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近几年的招生专业逐渐减少,14年是33个,15年是30个,16年27个,现在保留的专业都是就业有保障的专业。

  6、贵院已经连续多年招收“3+2”专本连读学生,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我院从2013年开始“3+2”专本连读招生,学生在我院完成3年的专科学习后,经考核合格后,升入相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2016年我院“3+2”计划为320人,继续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划80人;与济南大学合作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山东交通学院合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计划为80人。  

  需要提醒广大考生一点,考入我院“三二”专本连读的考生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规定的考核顺利升入本科,否则机会成本会很高,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失去了升本的机会,在各铁路局、铁路装备企业等大型国有企业来招聘时,与普通专科生相比,在就业上会有劣势,因为你的成绩单上大多是基础课。所以,如果以就业为前提,不如在普通专科里选个好专业;如果以升本为前提,一定要好好学习。

  7、听说贵校今年有贫困生专项计划,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我省确定启动重点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农村贫困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初步考虑安排在国家示范性、骨干性高职院校。作为国家骨干高职,我院今年承担了贫困生专项计划90名,包括会计、铁道供电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14个专业,因为计划单列,可以预见到录取分数可能会比普通考生低很多,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踊跃报考。

  8、想以后从事铁路行业工作,有哪些专业合适?  

  城市轨道交通系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的铁道车辆专业,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的铁道机车专业,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的铁道供电技术专业,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的铁道工程技术专业,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的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完全对口轨道行业系统的。但是其他一些,如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供用电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专业也属于铁路局的招聘专业,并且这些专业口径更宽,社会行业应用性更广,是我们学院的强势专业,也是非常好的社会需求专业。

  9、贵校有适合女生的专业吗?  

  我们学院是理工类为主的院校,也有不少文科专业。对于女生来说,我们学院的专业都是社会需求专业,适销对路专业,就业相对比较差的专业都已经停招了,而且我们学院十分重视就业推荐,所以说不存在专业上大的差距,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报考。考虑到后期企业招聘性别因素,建议女生报考电气类、信息类、生物类、管理类专业,市场前景更好一些。

  10、山东职业学院和山东职业学院(西校区)是一个学校吗?  

  山东职业学院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属于合作办学性质,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以“山东职业学院(西校区)”名义招生,有单独的招生代码,独立招生、独立培养、独立就业,招生计划中不包含轨道交通类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

  11、山东职业学院有哪些热门专业?  

  经过60多年的时间与探索,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走出了一条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道路,专业的设置和建设都紧紧围绕着社会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进行,真正做到“教学围着岗位转,办学围着企业转”,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除了考虑就业前景意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工科专业为主,铁路以及机、电、土木、计算机、管理等大类专业都具有较强的办学优势,其中省级特色和示范专业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筑工程技术。  

  2010年学院被遴选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制定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经充分论证,学院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的资金预算总额为14800万元,建设由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铁道机车车辆、铁道工程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4个专业及专业群,由地方财政支持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3个专业及专业群,同时,对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社会服务能力、教育信息化平台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4个项目进行重点研究和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提高学院的整体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12、能否在报考志愿方面给考生一些建议。  

  广大考生最关心的是“分有所值”,也就是尽可能上一所与自己分数对应的好学校,避免高分考到不理想的学校。从14年开始,山东省采取平行志愿,现将全省考生按分数排序,排序在前的考生优先选择志愿,但是6个平行志愿依然有先后次序,第一个志愿如果有余额则录取,如果没有,再看第二个,以此类推。因此有高考专家建议“前两个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后边两个保一保”。  

  对高职院校来讲,情况又有所不同,从2008年开始,随着考生生源的下降,高校的扩招,录取率越来越高。连续三年有一大批高职院校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包括相当多的国办高职。这就意味着考生可以大胆的填报自己心仪的高职,即使没有被录取,也会被其他高职学校录取;而如果一开始就选择排名靠后的学校,就有可能与自己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如果想进我们学院,一定要把我们学校放在6个平行志愿的第一位。  

  对于“3+2”专本连读来说,按照往年经验,其报考志愿批次仍为专科批,只是报考代码不同,考生可以前边两个志愿报考我院的“3+2”专本连读,紧跟着报考我院普通专科计划,这样可以做到,如果分数够高,就有机会去本科院校深造;如果分数差一点,可以到我院读专科,将来有机会去铁路局工作,在就业压力山大的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提醒女性考生,由于铁路相关企业岗位特殊要求以及工作性质的原因,每年我院进入铁路企业的女生不超过15%,特别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请女生慎重选择铁路专业,可选择我院其他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