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可赴国外交流学习和攻读学位

2016-07-14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概况。  

  青岛农业大学是山东省政府举办的公立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学校前身莱阳农学院,1951年建校,2002年入驻青岛,现有21个学院,78个硕士点,77个本科专业,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法学等八大学科。学校有职教职工1900人,其中高级职称662人,博士学位574人,博士生导师24人,双聘院士2人,国家“”创业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岗位科学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等省级高层次人才85人。近十年引进的教师均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9000余人。  

  学校曾以培育了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闻名世界,而在农业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中不断创造全国纪录,为国民解决温饱和提高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校各学科办学实力全面增强,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学校年度科研经费连续4年超过1亿元,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二位,科技成果转让实际收入列全国高校第34位,山东省第一位。  

  学校应届本科生曾创造了总体40.8%考取研究生的佳绩,并在十余年来考研率保持比全国普通高校平均高10余个百分点,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保持比全国高校平均高出20余个百分点。自山东省人社厅公布就业率排名9年来,学校本科生正式就业率一直排在省属高校前列,近两年高达94%以上,其中在青岛市及周边沿海城市就业的学生达70%以上。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各条战线做出了非凡业绩,涌现出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全国“双百人物”、“时代楷模”李登海等杰出校友代表。

  2.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情况,与去年相比数量有什么变化?  

  我校共有77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今年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安排招生计划7576人,其中本科7376人,专科200人。本科省内招生6466人,专科全部在省内招生。与去年相比,本科计划增加616人,专科计划与去年持平。

  3.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或方向?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热门专业有哪些?  

  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硬件与产品设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与信息安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等3个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方向,共招生220人。截止目前,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方向已扩展为10个,总招生计划增至960人,仍以单独的院校招生代码安排录取。春季高考本科专业从原有的7个调整为4个,分别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它3个专业暂不招生。  

  相比之下,我校的农科类、生物类、工程类、传媒类等专业优势和特色明显,尤其是农科类相关专业办学优势突出,考研率高,社会需求量也大,但受传统的社会偏见影响,录取线相对偏低。而经济类专业相对较“热”。

  4.省内录取批次有哪些?  

  我校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批次主要有:艺术类本科一批、普通本科二批、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批。

  5.录取原则有没有什么新变化?  

  为更好适应现行艺术类专业投档录取政策,自今年起我校艺术类专业均实行“专业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投档考生中按照专业分数择优录取。这一原则的实施将最大可能降低专业优秀考生的录取风险,并有效提高艺术类整体投档质量和各专业的录取质量。  

  此外,夏季高考文史理工各类别、本专科均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春季高考分类别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6.学校去年的录取情况如何?过去几年的录取分数?  

  去年我校省内本科录取分数线:普通本科文科550分理科528分;校企合作办学本科文科534分理科504分。近10年来录取分数情况都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7.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学校在招生录取时首先尊重考生志愿,对未满足志愿的考生也充分考虑学生的高考成绩结构和志愿情况,尽力安排课程相近的专业。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的实施也将在不增加考生报考风险和不降低学校录取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希望考生报考前多了解学校各专业的特点及往年的录取情况,根据自身特长、爱好及分数等条件量力选择专业。  

  针对教育部相关规定,学校出台了转专业的规定。满足下面条件的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1.普通本专科在籍学生,且在校就读一学期以上;2.已修平均课程基点大于2.0分;3.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条件;4.在校期间无违纪记录。课业成绩在同级同专业5%以内的且符合以上条件的可自由选择专业,不受转入学院计划限制。另外,学校实行的“双学位”、“双专业”修读制度也为学生提供了选择专业的机会。

  8.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全程化的就业教育指导,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系。各专业就业情况普遍较好,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的就业率排名中,本科生正式就业率基本保持在省属高校前5名。  

  我校建有全省高校活动规模最大的室内就业市场。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人社局分别在学校设立省高校毕业生综合类就业市场和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分市场,为学生在校内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9.学生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怎样?  

  学校已与美国奥本大学、莫瑞州立大学、韩国建国大学、庆尚大学等多个国家的十几所高校签有学生公派交流协议。全日制在校生可赴国外协议大学交流学习和攻读学位,双方学校互认学分,学生可分别获得国内外两校学位。在国外大学学习阶段享受学费减免政策。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国内学习可取得三年制专科学历证书,期间取得英语雅思6.0分,可赴国外进行两年及以上的本科学习,取得国外的学士学位证书,也可继续在国外攻读研究生学位。

  10.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和网址青岛农业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联系方式?

  电话:0532-86080517(链接多部电话同时服务)E-mail:zsb@qau.edu.cn 学校招生网:http://zsw.qau.edu.cn(设有在线咨询,有问必答)考生还可关注青岛农业大学招生的官方微博和微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