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新增七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招生方向

2016-07-13 1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学校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1955年建校,建有曲阜、日照两个校区。山东省省属重点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教师教育基地,国培、省培计划承担高校。

  学校现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设有85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哲、经、法、教、文、史、理、工、管、艺等10个学科门类。设有18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学校拥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含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8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306人,其中教授229人,副教授45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国家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7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8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5人,全国模范教师5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重点学科首席专家5人。

  学校占地面积2653.41亩,校舍建筑面积102.5万平方米,资产总值13.13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94亿元,图书馆藏书365.78万册。

  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公布的200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本科院校之一,目前与美、日、韩、法、俄、澳、意等15多国家和地区6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在师生互派、海外实习、文化学术交流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

  二、学校两校区学科布局与专业设置情况

  曲阜校区是学校的老校区,设在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里曲阜,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孔府、孔庙、孔林”是世界文化遗产。2002年,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局面,学校建设了日照校区,日照校区设于水上运动之都,联合国人居奖城市——日照,现代气息浓郁。

  曲阜校区主要是一些传统的强势学科,以文、理、教育、史学为主、师范类专业居多。日照校区主要是一些新兴学科,以工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为主,非师范类、应用型专业居多。新生由学校统一进行录取,按学院、专业分配到两个校区。

  三、学校专业设置的特色与优势

  学校作为山东省老牌的师范类院校,最早确定的省属重点本科院校之一,教师教育是学校的特色,2011年,学校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建设的教师教育基地,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深化了教师教育这一特色。此外,从“十一五”起,除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这一特色外,学校重点打造基础学科和应用型学科两大学科群。基础学科主要集中在文学、历史学、哲学、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属于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办学水平高,师资力量强。应用型学科主要集中在近几年来学校新上的工科专业及应用型专业,此类专业都是从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衍生发展而来,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学科底蕴深厚,而且紧贴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社会急需人才。

  学校拥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含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学、物理学、体育教育、历史学、生物工程。

  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8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教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科学、体育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体育)、教育技术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自动化、网络工程、工商管理。这些专业涵盖了学校所有的传统强势学科。

  四、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主要有三个大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大专业、小方向、双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合格+特长”的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模式,旨在充分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实践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二是按学科大类招生培养。以学院为单位,相近的专业(同一二级学科)合并成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在入校时不分专业,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后期按本人志愿及相关规定在类内进行专业选择。

  三是通过传统文化公共必修课、综合素质公共选修课,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五、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及分布情况

  曲阜师范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为8385人,全部为本科计划。面向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文史类2215人(含省外321人),理工类5089人(含省外688人),体育类210人,艺术756人(含省外240人),运动训练专业单招100人,内地新疆班15人。

  2016年在山东省投放计划7021人,其中文史类1894人,含本科提前批(免费师范生)234人,本科一批(含农村专项计划)1435人,本科二批(不含校企合作专业)115人,本科二批(校企合作专业)110人;理工类4401人,含本科提前批(免费师范生)252人,本科一批(含农村专项计划)2792人,本科二批(不含校企合作专业)517人,本科二批(校企合作专业)840人;体育类210人,艺术类516人(含艺术理38人)。

  六、2016年学校招生新的变化及主要特点

  1.学校普通文理类专业在山东省内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招生总计划达到4227人,比2015年增加1796人。

  2.学校面向山东省招收486个省属免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录取,考生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山东省首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均可报考。学校免费师范生招生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文史类)、汉语言文学(文史类)、历史学(文史类)、英语(文史类)、小学教育(文史类)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工类)、英语(理工类)、生物科学(理工类)、地理科学(理工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类)。学生在校期间免学费和住宿费,学校每年为每个学生发放4000元的生活补助,学生毕业定向就业。

  3.学校面向全山东省投放了100个农村专项计划,在本科一批次录取,其中文史类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法学和翻译;理工类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类、物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4.学校2016年新增七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招生方向,分别是设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新媒体管理方向)、设在传媒学院的广告学(新媒体广告方向)、设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D仿真设计方向方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与信息安全方向)、设在工学院的印刷工程(新媒体设计与传播方向)及设在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智能数据工程方向)和软件工程(移动互联网方向),这五个学院均是博士点建设单位,办学水平高,师资力量强,毕业生也将由相应的合作方负责推荐到相关企业高质量就业。

  七、学校转专业情况

  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新生入学后有一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按学科大类招生的专业,第二学期末进行类内专业分流。

  八、学校学分制情况

  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自主选课,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根据个人学习进度,可以在三到八年内完成学业。

  九、学校是否实行双专业双学位政策

  我校具有双学位、双专业的教育资格,学院会根据办学条件,选择就业较好、较为热门的若干专业,实施双学位双专业教育。双学位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可以获得两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证书。双专业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基础上,可获得辅修专业毕业证书。两个专业均在教育部学生信息网注册学历。

  十、学校的录取规则

  按照教育部及各招生省份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高考成绩为依据,结合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普通文理专业录取原则:

  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进档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根据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如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对于同分考生,结合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高者。

  学校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专业志愿清”录取规则,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

  学校对江苏省普通文理科类必测科目要求为4C1合格,选测科目要求为BB,考生进档后的排序规则为“先分数后等级”。艺术、体育类专业必测科目要求为4C。

  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山东省: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

  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安徽省:使用安徽省省统考成绩(模块二),学校按“综合成绩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成绩高者。

  河北省:认可河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测试合格证,按照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使用相关省份统考(联考)成绩,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统考(联考)成绩高者。

  ◆书法学专业:

  山东省: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安徽省:使用安徽省省统考成绩(模块六),学校按“综合成绩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成绩高者。

  河北省:认可河北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测试合格证,按照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使用相关省份统考成绩,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统考成绩高者。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山东省:以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文化成绩排序,按美术类专业计划总数投档,学校专业录取按“专业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

  江西省: 使用江西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学校按“综合成绩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文化成绩(不分文史、理工类)总分高者。

  安徽省:使用安徽省省统考成绩(模块七),学校按“综合成绩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使用相关省份统考(联考)成绩,按投档考生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

  山东省: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按投档考生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

  安徽省:使用安徽省省统考成绩(模块八),学校按“综合成绩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使用相关省份统考(联考)成绩,按投档考生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统考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

  ◆体育教育、休闲体育专业

  使用相关省份统考成绩,按投档考生专业统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统考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

  ◆公共事业管理(体育)专业

  使用相关省份统考成绩,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这些内容我们在学校的招生章程里做了明确的界定,考生可以查阅学校的招生章程。

  十一、学校相关加分或降分录取的政策

  学校严格执行各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这种情况一般在考生投档前各省招办就已经加分了,学校录取时不再加分。

  十二、学校单科分数限制及分数级差情况

  我校不设单科分数限制,没有分数级差。

  十三、学校外语语种限制情况

  我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其它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学校公共外语科目为英语。

  十四、学校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坚持“帮困助学”与“育人成材”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畅通“绿色通道”,实施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缓资助政策,形成了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奖、助学金为重要辅助,以勤工助学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普通本科学生一、二、三等奖学金,爱心基金,社会组织及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设立、开辟了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

  十五、学校往年山东省内的录取情况

  1. 普通文理本科一批2015年录取最低线文史类572分(超一本线4分),理工类567分(超一本线5分)。2016年考生过山东省内本科一批过线报考希望就很大。

  2. 艺术类专业:

  美术类专业:含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使用省统考成绩。2016年山东省继续将四个专业按科类以一个总的美术类专业投档,学校专业录取按“专业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投档成绩高者。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填报两个专业志愿,需要注意的是我校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和动画专业只招艺术文的考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文理兼招。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理兼招,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按高考文化成绩录取。2011年录取最低分文467,理431;2012年文357,理417;2013年文446,理379;2014年文467,理425;2015年文470,理437。

  书法学专业: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文理兼招,按照高考文化成绩录取。2015年录取最低分为文375,理345。

  音乐学、音乐表演(声乐、民乐、键盘、西洋弦乐)、舞蹈学专业:考生获得我校专业测试合格证者报考希望都很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