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首批6学院首年招生

2016-06-28 14: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山东大学 2016 年招生计划如何?

  答:今年山东大学计划招收普通本科 10000 人,其中,山东大学(10422)招收本科生 6200 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19422)招收本科生 3800 人。

  2. 青岛校区 2016 年启动招生的相关情况?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选址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温泉紧邻的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青岛校区的学科建设根据“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方针,首批构建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学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逐步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2016年这些学院的招生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进校后在青岛校区学习,享受和济南校区学生完全一致的政策和机会。

  3.山东大学为什么实行按大类招生 ?

  答:按大类招生,可以使学生在选择专业(类)时更关注自身的志趣、爱好,体现以考生为本的原则;可以免去学生因不了解大学的专业设置而选择专业的烦恼,避免了学生在高考时一次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的人才。

  4.山东大学允许不允许学生进校后重选专业(类)?

  答:我校在大一下学期,除部分特殊招生类别的考生外,允许学习成绩在本学院(专业)排名前 10% 的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免笔试申请调整专业(类);其余学生只要已修通识教育必修课程考试合格,可以通过参加考核重选专业(类)。学校还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参加双学位(专业)、主辅修等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学习。

  5.考生报考山东大学,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

  答:考生要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 ( 类 ) 设置的基本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类)报考;准确了解我校今年在本省招生计划及专业(类)的有关要求;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类)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类)。

  6.山东大学在各省份的调档比例如何?

  答:普通文史、理工类,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05%左右的比例调阅学生档案;对非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20%。对生源质量特别好的省份,我校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7.山东大学分配专业(类)的原则是什么?

  答:山东大学实行按大类招生。普通高考录取时,山东大学(10422)以第一学校志愿调档的考生,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第1-2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 2 分,第 2-3 专业(类)志愿、第 3-4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均为1分,其它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 0 分。非第一学校志愿调档的考生,专业(类)分配在缺额专业(类)计划中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有特殊说明的省份除外)。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类)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类)。

  8. 山东大学各招生专业(类)对考生的体检有什么要求?

  答:山东大学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山东大学普通本科招生体检标准》, 按照该体检标准执行。国防生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详情可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站查询。

  9. 山东大学在山东省首次实施的综合评价录取原则是什么?

  对获得综合评价资格的考生且高考成绩位于 2016 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考生前 3000 名或理科考生前 10000 名的考生,我校将于 6 月 26 日前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被我校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及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山东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我校按照综合成绩“分数优先”原则安排专业。综 合 成 绩 = 高 考 文 化 分(折 算 成 满 分 100 分)×70%+ 综合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 100 分)×20%+ 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折算成满分 100 分)×10%。

  10. 山东大学有哪些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

  答:山东大学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点高校,设有泰山学堂,每年招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取向学生各 15 人左右;学校还设有卓越工

  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律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等人才培养实验班。同时设有中文(闻一多班)、数学(潘承洞班)、物理(王淦昌班)、化学(邓从豪班)、生物(童第周班)、生命科学与技术(曾呈奎班)六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尼山学堂、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彭实戈班)、文史哲、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校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为基地班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实行导师制,引进国际化课程、国际化教师和国际化教材,营造国际化氛围,提供比例较高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为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精英人才创造条件。

  11. 山东大学第二学位、第二专业是怎样规定的?

  答:山东大学允许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习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根据自己兴趣和学校教学条件,可选择修读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

  第二学位是指同一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并获得相应学位的同时,跨学科门类修读第二专业所获得的学位。第二专业是指同一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并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在同一学科门类内修读第二专业并达到毕业要求。

  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的前提下,修满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规定的课程和学分,经学校审核合格,可获得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其中,第二学位的学位证书单独发放,其学位授予时间可与主修专业学位授予时间不同。第二专业不单独颁发毕业证书,只在主修专业毕业证书上标明第二专业名称。

  12. 山东大学如何推进学生的海外学习经历?

  答:山东大学积极开拓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170 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关系,与 70 多所高校开展本科生交换培养。学生主要派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目前海外交流项目类别主要有:1、长期交流项目,时间为一学期或一年,交流高校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2、短期交流项目,时间为四到六周,以国际暑期学校为主,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洛杉矶分校(UCLA)、哥伦比亚大学暑期项目,英国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巴斯大学暑期项目等;3、国家公派出国项目,主要有优秀本科生项目、加拿大实习项目、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等。4、与国外名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如“2+2”双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等。

  13.山东大学普通高考录取中对应届生和往届生是否有区别?

  答:除个别特殊招生类型有明确要求外,山东大学在普通高考录取中对应届生和往届生在录取政策上没有区别。

  14. 山东大学各专业(类)在录取时对性别是否有特殊要求?

  答:所有专业(类)录取无男女生比例限制(护理学

  专业不招收无该专业志愿的男生,国防生按国防生招生计划执行)。

  15. 山东大学在录取和专业(类)分配中如何对待各省份的政策性加分?

  答:除自主招生等按山东大学相关招生简章规定的录取政策执行外,山东大学对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我校认可考生具备的所有加分项目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 20 分。

  16.如何报考山东大学国防生?

  答:山东大学 2016 年国防生招生计划为 38 人,招生省份为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安徽 5 省,招生对象为年龄不低于 17 周岁、不超过 20 周岁(截至报考当年 8 月31 日)。报考国防生须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政审、体检,合格者方可报考,按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国防生报到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官。

  17.对于部分生活困难的学生,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除设置奖学金外,还采取国家助学贷款、设立绿色通道、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发放伙食补贴、校内设立勤工助学岗等措施,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社会各界也设有资助项目。有关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资料将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

  18. 山东大学就业情况如何?

  山东大学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又勇于创新、作风朴实又善于沟通、做事踏实又勤于进取而备受社会赞誉。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 94% 左右。其中,近 45% 的毕业生可以国内外深造,深造去向 90% 以上集中在中科院等国家重点科研单位或“985”“211”工程重点院校。就业的同学,单位主要分布在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部队、医疗卫生行业以及金融、电子电信、能源、交通等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此外,学生创新创业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很多学生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创业园、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等平台,逐渐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