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

2016-06-24 1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济南大学?

  答:济南大学是山东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 问:济南大学面向全国哪些地区招生? 2016年济南大学招生计划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答:2016年我校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划招生8703人,在山东省内计划招生6077人,比去年增加600余人。其中在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设有春季高考计划80人;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方向)设有校企合作项目计划120人;在金融学(文理兼招)专业设有中外合作项目计划100人,在山东省一批次招生专业设有农村专项计划90人。

  ● 问:济南大学本科专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目前一共有92个本科专业,山东省内大部分专业在一批次招生,全国共有25个省份全部或部分进入一批次招生。很多专业文理兼收,如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等。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机械工程。

  有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自动化、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网络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

  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个:机械工程、会计学。

  ● 问:济南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么?

  答:我校有省级重点学科14个:材料学、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眼科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肿瘤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中国古代文学、国民经济学、社会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环境工程。

  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 问:济南大学各专业学生分别在哪个校区学习?

  答:济南大学目前有三个校区:主校区、舜耕校区、明水校区。商学院所有专业在舜耕校区学习,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所有专业在明水校区学习,其余专业在主校区学习。

  ● 问:济南大学是否实行学分制?如何收费?

  答:济南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7所学分制试点高校之一,自2014级新生起执行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8年毕业。按照山东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学分制学费包括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是学生注册并获得选课权所需缴纳的费用;学分学费由学生选修课程的学分数和学分收费标准决定。

  ● 问:济南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自主选择专业?

  答: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

  其一,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其二,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开学后,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 问:济南大学是否开设辅修学位教育?

  答:我校自2005年开始开设辅修学位教育。按照教育厅文件要求,凡是毕业生满三届的专业均可开设辅修学位。辅修学位招生一般在每学年春季学期进行,已修课程考试合格的大一学生均可申请与主修专业不属于同一个学科门类的辅修专业,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的学分学费收取。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80个学分。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末。达到学校规定的主修和辅修专业培养标准,则可同时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 问:济南大学的“济南走读计划”具体在哪个批次招生?

  答:我校济南走读计划的招生批次取决于所在专业的批次,一批次和二批次都有走读计划。2016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240人,理工类计划招生360人,包含了在山东省招生的全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专业。

  ● 问:济南大学有哪些中外合作项目?

  答:我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文、理)专业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6年计划招生100人,其中文史类50人,理工类50人。此外,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交换生项目等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