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数学化工环境机械电子商贸等专业特色突出

2015-07-10 15:55:00来源:山东省教育厅作者:
临沂大学校长  杨波
   记者:杨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据我了解,临沂大学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请您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一下临沂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现状。
  杨  波:临沂大学的前身是建于1941年的滨海建国学院,是在战争烽火中诞生于沂蒙老区的一所大学,至今已有74年的办学历史。临沂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估优秀学校和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学校现设有20个学院、9个科研院所、2个分校区,本科专业83个,涵盖哲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农学、经济学、历史学11大学科门类。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8亿元,馆藏纸质图书430余万册,电子图书1.4TB,教学用计算机12000余台。生均仪器设备值7000多元,生均图书110册。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1000余人,教职工26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00余人,博士、硕士14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10余人。
  学校以“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努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沂蒙精神特质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记者: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临沂大学最近几年发展迅速,特色非常鲜明,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请您概括一下。
  杨  波:坚持教育教学质量为第一生命线。长期以来,临沂大学一直坚持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坚持“师生为本,质量立校”,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建设,曾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年会、全国新建本科高校联席会、山东省教学工作会议、全省艺术专业教师基本技能大赛等连续在临沂大学举行,临沂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临沂大学学风浓郁,学生爱学习、基础理论扎实。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5%。在近几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临沂大学学生一次性通过率平均达到80%,超出全国本科院校平均通过率50多个百分点;有些专业的毕业生考研率达到50%;在近几年公务员招考中,多名同学被中央办公厅、外交部、财政部、民革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机关录用。学校毕业生公务员录用率、事业单位招考率、中外大型企业集团招聘率居山东省高校前列。对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重视,也让临沂大学的学子们在校时就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四年来,大学生在国际、国内专业大赛中获奖近3000余人次。其中,体育学院木球队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杯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多次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航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辩论赛中夺魁。临沂大学学生们凭借高超的专业素质在各类大赛中屡屡折桂,参赛队伍常被称为“梦之队”。
  努力培养大学生的沂蒙精神特质。临沂大学所在地山东省临沂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沂蒙精神”高度评价。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沂蒙革命老区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临沂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年代,70多年根植沂蒙革命老区办学,在“沂蒙精神”的长期熏染下,形成了“实”的校风和“明义、锐思、弘毅、致远”的校训。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生培育体系。学校建有校史馆,向学生展示学校艰难而又蓬勃的发展史。师生自编自演的乐舞剧三部曲《沂蒙情深》、《沂蒙印象》、《沂蒙畅想》,既传承了沂蒙精神,又成为教育学生的重要载体。临沂大学培养的学生具有“能吃苦、爱学习、敢担当、乐奉献”的沂蒙特质。他们踏入社会后,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工作,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的优秀传人”、受江泽民同志接见的公举东,扎根青藏高原的著名作家、老舍文学奖获得者马丽华,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获得者、志愿到青海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孙丰虎等典型。
  实施国际视野培育工程,留学渠道畅通便捷。临沂大学全面实施了“国际视野培育工程”,把让学生通晓国际基本规则、掌握世界文明成果、了解世界发展最新趋势、具有国际交流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学校全面加强了校内国际环境建设,通过建设一套培育国际视野的专门教材、落实一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打造一系列国际文化学习交流平台、构建一个培育工程质量考评机制等方式,强力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同时,学校通过与国外高校共建一批合作学院、互换一批教师、交流一批学生、引进一批课程等途径,让学生充分享受国外大学的资源。在临沂大学学习,其成绩、学分被国外大学认可,这是临沂大学的一大国际化特色。目前,临沂大学已经同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印度、波兰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和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学生等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为想出国深造、想到国内其他大学深造的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成绩优异的学生,在临沂大学学习期间,可以到国外合作高校攻读留学课程,也可以申请攻读国外合作高校本科或硕士研究生课程,并对接国外留学,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努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临沂大学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计划,继续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在基础学科实施拔尖学生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完善双学位、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临沂大学的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2000级学生、山东鹏宇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海鹏被评为2010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80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典范,1997级学生、广东金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杰荣膺“2014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称号。
  记者:临沂大学的这些特色、特点,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如何结合在一起呢?
  杨  波:临沂大学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立足沂蒙,人才培养目标特色鲜明,注重基础理论的通识,特别重视强化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并贯穿于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二者有机融合。
  首先,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充分利用临沂丰富的革命育人资源,特别是沂蒙精神育人。对此我们在培养方案中增设了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作为必修课,通过理论讲授和现场参观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使之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其次,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人、财、物围绕着教学服务。学校在教学中心地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形成制度激励导向的常态机制,在津贴发放、职称评聘等方面向一线教师倾斜,做到了让广大教师潜心教学、专心育人,中心,以教师为本。
  第三,设计了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强化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特别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开展学科竞赛、文化周、社团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鼓励学生外出访学,开展第二校园经历等风多多彩的活动,2014年学生国内外访学达到228人次,实现理论讲授和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突出了沂蒙精神特质的培育和养成。进一步彰显了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特点。
  第四,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做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注重发挥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互动,实现学校三全育人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彰显了学校特色。
  记者:临沂大学面向全国招生,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其学科、专业非常齐全,下面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招生专业及计划。同时推荐一下最具特色的专业吧。
  杨  波:今年本专科招生总计划9880人,其中本科6320人,专科3560人。我校继续面向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新疆、云南、广西、山东等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省外本科招生1232人,专科招生225人)
  我校所有的招生专业均是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学生的需求而设立的,应该说各具特色和优势。其中数学、化学化工、环境资源、机械电子、商贸、物流、文史类、艺体类等特色更加突出。
  记者:临沂大学一直很注重对外的交流与合作。请您介绍一下在这一方面有哪些做法?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
  杨  波: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开放办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我们已与韩国、西班牙、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4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建有中韩学院、中外合作高尔夫学院、东忠IT学院、与韩国江南大学合办的世宗学堂等机构;学校常年聘任外籍教师40余人,年均在校留学生达200余人次。
  对韩合作项目取得突出进展,开展了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与韩国水原大学合作举办的社会体育(高尔夫)、与韩国江南大学合作举办的社会工作(银发产业经营管理)。所有入读我校的本专科学生都可以对接国外高校攻读高一级学位。
  记者:最后,请您给我们的2015年考生和家长说两句话。
  杨  波:临沂大学4万余名师生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学有所成,临沂大学是每一位同学实现人生理想的沃土、放飞梦想的摇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