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关门弟子!

2015-06-17 1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春华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张文旭)想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关门弟子吗?想近距离体验神秘的医学与生命科学吗?17日,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春华先生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就该学院2015年的招生情况与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了在线交流。

  济南大学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共建

  培养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人才

  张院长介绍,学院全称“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在经十东路章丘有独立校区。学院是济南大学的二级学院,学生的学籍是济南大学,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民办院校。学院在山东省内和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是一本招生。

  学院是济南大学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教育合作的平台,在济南大学的统一管理下,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具体承办,相对独立运行。2007年,山东省政府促成济南大学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教育合作,共同申办博士单位,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医学教育职能整体纳入济南大学,而成立了这个学院。学院主要承担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培养任务。

  开设生物技术、制药工程、药学三个本科专业

  教师全部来自省医科院的科研人员

  张院长介绍,目前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生物技术、制药工程、药学。这3个专业都是济南大学最早一本批次招生的专业,现在省外大部分省份也是一本招生。学院2015年计划招收本科生320人。为方便济南学生,学院设有一并比例的走读计划。

  学院背靠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这样的医药科研大平台,师资条件非常有特色,采用“所系合一”的模式办学。教学系由相应的研究所承办,教师全部来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学院全部的专业课教学均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相应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承担。如生物技术专业由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中心承办,制药工程和药学专业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承办。科研人员在授课过程中能将理论教学与科研实际充分结合,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深刻,专业技能也非常突出。

  另外,学院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有非常广泛的交流合作,学院经常邀请到访的外国专家到学院为同学开展讲座,为学生创造用英语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

  张院长介绍,学院拥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的院长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下属的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谢立信教授,这在省属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首届毕业生考研率30%

  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

  张院长介绍,在升学深造上,学院每年都有推荐免试指标,优秀本科生可以免试直接升入研究生就读。学院在独立校区第一届毕业生2015届学生的考研率为30%,在学校各学院中排名第一。每年都有学生考入中科院、复旦、浙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就业方面,张院长介绍,以2015届毕业生为例,自去9月份至2015年4月份,有30余家企业通过现场宣讲会,网络招聘等形式,向学院提供各类岗位500余个,是学院毕业生人数的近2倍,其中不乏辉瑞、拜耳、罗氏、葛兰素史克等国外知名企业以及康恩贝、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罗欣、瑞阳、迪沙等国内、省内知名医药企业。

  “毕业生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单位整体待遇比较好。像生物技术专业可以在医药、食品、农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制药工程和药学毕业生多集中在一些大型制药企业,各类医院,研究所等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检验、调配及营销工作。每年来我院招聘的企业人数都大于学院毕业生人数,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张院长介绍。

  业余活动非富多彩

  灯光球场等全天开放

  为了满足95后学生的业余生活需求,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每年学院都投入大量资金鼓励学生举办各种活动,每年组织各种类型活动40余项。学校篮球场、足球场和排球场地全天开放,而且有灯光球场。

  针对家长关心的校园安全问题,张院长表示,学院建有连接教学区和生活区的过街天桥,学生无需经过校外公路就能来往于教学区和生活区;学院建立了宿舍门禁系统,要求学生刷校园卡出入宿舍,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等等。学院每天有教师24小时值班,对于突发性事件可以做到及时处理;物业安保人员非常尽职,外来人员严格出入校门登记制度;有学生自律会,进行实行自我管理。自学院成立以来,未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同时,学院也组建了心理辅导团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呵护,成效也不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