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百名基本留不到山东 100名外也有机会上北大

2015-06-05 15:1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许亚薇 王光营

  2013年,为了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我省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时代,考生分数所对应的位次成为报考学校的重要参照物。到底考多少位次可以上北大清华?全省多少名才有机会被山大录取?全省前100名的考生都去哪些学校了?优秀生喜欢学啥专业?我们为您解密。

  本报记者 许亚薇 王光营 实习生 张裕强  

  去年文1355名理6295名前上山大

  全国共19省使用平行志愿报考。2008年,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开始使用平行志愿;2009年,新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2013年,山东省和黑龙江省加入平行志愿;2014年,辽宁省加入平行志愿。

  位次,即考生的投档分在文史类或理工类排序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

  2014年,文科1355名、理科6295名前可以上山大。记者统计了2014年省内三所部属高校的文科、理科录取位次情况,告诉您作为一名山东考生,考到啥名次能上省内部属高校。

  100名开外,也有机会上清华和北大。2014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录取一批次考生44人,出人意料的是,考生位次在160位的文科考生也被北大法学专业录取。与此同时,2014年清华录取统招生65人(理61文4),理科1104位的考生,也被清华录取。

  报考专家张艺执特别提醒考生,平行志愿报考,如果分数在录取最低分数线边缘,考生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张艺执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自己制作一份高考志愿报考指南,根据位次来选定心仪的高校。

  高考录取率或继续降低

  2015年,我省共696198人报名参加高考,位列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第3位。去年,高考报名人数迎来“拐点”,在报名人数连续下降6年后增加5.7万余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再次增加,比2014年多43969人,增幅为6.7%。

  自2006年开始,高考报名考生的人数呈现出先增后降的趋势,2012年报名人数达到“谷底”,为54万人,随后,高考报名人数连年增加,近两年增加额都在四五万人。就录取率来说,在2006年至2013年,本科录取率以及本专科录取率都存在一个上升态势。直到2014年,因高考报名人数增加,高考录取率开始降低。据了解,2015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增加4.3万余人,与此同时,增加1000余个高考招生计划,高考录取率或继续降低。

  前百名基本都留不到山东

  “与理科生不同,文科优秀生偏爱报考北大、人大。”省城一重点中学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前100名的考生倾向于国内一流的高校。记者查阅分析2010年-2014年的相关资料发现,在我省文科前100名中,被北大录取的为119人,被人大录取的为138人。在去年,我省文科前10名中有9人选择了报考北京大学。

  “理科生的选择与文科生相比差异比较明显,更集中于清华大学。”据介绍,在山东省理科生近5年的录取人数中,前100名学生呈现一边倒的现象,其中216名都报考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只有106人,中国人民大学为15人。

  “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几乎是最强的专业,自然吸引了大量的考生。”张艺执表示,此外,经济金融等专业都有很大吸引力,未来的“钱”景很美好。据有关数据分析,全国高考优秀生最爱“赚钱热门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位居前2名,这与山东优秀生的情况基本是一致的。优秀生毕业后多从事高薪职业,多属“高级打工仔”。

  “有些学校以前确实很牛,每年都会有几个全省文理科前三名。”我省一重点高中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省对素质教育的强化,社会对高分考生关注程度有所降低。但据不完全统计,五莲一中、莱州一中等都是我省当年的优秀生集中产生地。

  “能在省里排前十名,基本都首选北大清华。”据介绍,我省的高考文理科前100名考生,一般都优先选择北大、清华、人大、浙大等高校。由于优质高校大都集中在北上浙等地,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也是这些考生的首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