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高考志愿填报理工科专业推荐

2014-08-20 10:52:00来源:搜狐教育作者:
分享到:

自动化是工科类中比较普遍的一个专业,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学各个学历层次都有开设,占全国工科高等院校的90%以上。如北京化工大学2010年自动化专业实际录取7人,低分段540分 -549分之间,录取2人;高分段580分-589分之间,录取1人;2011年共录取5人,大部分录取分数在550分-559分之间。

  报考指南

  自动化是工科类中比较普遍的一个专业,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学各个学历层次都有开设,占全国工科高等院校的90%以上。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自动化专业的高校就有370余所。

  看分数选学校

  从近些年来录取的分数看,一些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比较高,如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该专业近两年在京录取平均分都超过了600分。清华大学2011年该专业高分段录取分数在670-680分之间,低分段也在650-659分之间。

  很多一批类院校的自动化专业近年来在京录取分数大都处于560-590分左右。如北京化工大学2010年自动化专业实际录取7人,低分段540分 -549分之间,录取2人;高分段580分-589分之间,录取1人;2011年共录取5人,大部分录取分数在550分-559分之间。东北大学2010 年自动化专业在京录取2人,低分段560分-569分之间录取1人;高分段580分-589分1人录取2人。2011年录取分数稍低,但查看该校近几年分数也大都处于560-580分之间。

  二本中很多院校该专业在京的录取分数大都在440分-500分左右。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综合选择。(以上分数为往年数据,仅供参考)

  适合自己选方向

  除了院校层次和分数以外,报考时院校的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也是不可忽视的。不同的院校,在专业培养方向和专业课程设置上,或多或少会带有自身的特点。

  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自动化(本科类),专业以电为主,机电结合,以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与仿真为基础进行专业教育。该专业 2008年被再次评定为国防重点专业。研究生阶段的方向多以飞行器控制为主。东北大学的自动化是东大的王牌专业之一,研究生方向很多,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北京交通大学的自动化本科招生有两个专业,一是自动化,一是自动化(铁道信号)方向。该校的自动化专业总体来说更偏重交通控制、智能交通等方向,自动化(铁道信号)方向加强了实践等环节。

  上面曾多次提到自动化专业学习的知识比较全面,课程、课时要多于很多工科专业。尤其在重点大学,课程安排很满,课业压力也比较大。理工科基础差的同学学习起来相对比较吃力。所以一般来说,有较强的理工科基础的同学更适合学习。因此,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考虑自己对专业的应用领域是否有兴趣,报考时也要看清院校层次、专业方向、院校章程、录取分数等信息,选择和自己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