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支招:学生要自我判断 到底适合学什么

2014-04-17 16:11来源:新华教育作者:
分享到:

主持人:我们听了这些专业的名次,我们想象一下同学们毕业的前景,如果好好学,毕业之后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收入非常高,这都是高中同学们和家长最看重的。 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基本判断,有了基本判断之后,学生就可以进行专业的定位。

   主持人:我们听了这些专业的名次,我们想象一下同学们毕业的前景,如果好好学,毕业之后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收入非常高,这都是高中同学们和家长最看重的。毕业之后的就业前景很好,能找到好工作,这是一方面。另外,也不能忽视同学们的个人兴趣。可能有的同学从小就愿意拿火柴盒搭建房子,这就是他的个人特点了。家长觉得这个是很好的专业,想让他学,学完之后再去读研究生上设计院,将来成为建筑学专家,这是比较好的愿望,但是在愿望和自己的兴趣当中怎么来取舍,您有什么建议?

   李雪华:这也是我们碰到非常多的问题。高中生因为学业负担非常重,他没有过多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家长包办的占多数。家长实际上对这个专业的理解和包办也是局限于自己工作的领域,跨领域也不是很熟悉。家长还是要选择跟孩子相近的专业。但实际上,从个人的感觉来说,这个专业选择还是非常重要的。大学学了四年,目的是为了就业,就业就是为了后面能够很开心的工作和个人的发展,如果他能选择自己很感兴趣和愿意通过兴趣的工作来发展,他肯定有动力。我觉得这个事情,他如果选择好专业是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的过程。高三的同学如果有时间要好好想一想,问问周边的同学,问问以前的学长,问问一些家长,上网查一些资料对自己有一个判断。家长经常问报什么专业,学什么专业好,我说学什么专业好是你说的算,自己先诊断一下,第一要进行自我定位,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我的爱好是什么,我的兴趣是什么,我能不能学好,我能把什么专业学好,这个很重要。我觉得要自我判断一下,到底适合学什么。

   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基本判断,有了基本判断之后,学生就可以进行专业的定位。比如我喜欢设计和画画,喜欢一些创新的东西,喜欢实现自己脑子里面的想法,这些孩子就设计做设计的专业。像我们搞工程的是最有成就感的专业之一,因为你的设计图纸能够立在这个城市里面,永远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符号。我们这些专业是最有成就感的专业,如果孩子喜欢这种感觉,他就适合做。如果对这个专业没有兴趣,就喜欢写文字稿,不愿意出门,就不适合学。他到底适合学什么类型的专业,和外人打交道,和外人不打交道,要进行定位。之后学校也要进行定位,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大概是什么层次的孩子,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对学校有一个定位,我大概能对应一本中很好的学校,我对应一本中中档的学校,把这些学校找出来之后,家长通过各种渠道参加学校的招生咨询会,给学校打电话咨询,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历史、传统,这个专业在学校是不是优势专业,这样填报专业和学校的时候就心里有数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