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科志愿填报8月1日进行 9日可查录取结果

2013年07月30日 15:39作者:来源:半岛都市报

[导读]7月29日下午,青岛市招考办主任马宗明就高考政策、专科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回答广大网友提问。答:“3+2”招生是包含在专科6个平行志愿中的,与专科志愿一块合并填写6个志愿,每个“3+2”招生学校单独占一个志愿,“3+2”的录取包含在专科录取当中,按考生填报的顺序录取。

  原标题:山东专科志愿填报8月1日进行 9日可查录取结果  

  [导读]7月29日下午,青岛市招考办主任马宗明就高考政策、专科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回答广大网友提问。马宗明透露,8月1日将进行专科等志愿填报,预计9日左右可在信息平台上查询是否被录取。

  7月29日下午,青岛市招考办主任马宗明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高考政策、专科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回答广大网友提问。马宗明透露,8月1日将进行专科等志愿填报,预计9日左右可在信息平台上查询是否被录取。

  热问填报地铁委培是否有权调档

  活动现场,许多考生都咨询自己的分数可以报考什么院校,马宗明表示这要根据往年的分数线自行决定,具体的录取概率无法预测。

  问:今年专科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报志愿的时候是参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是位次?答:专科招生人数的变化不太大。专科报考志愿的时候,参照录取平均分数比较简单,高中低学校都选择一下,科学合理即可。

  问:地铁委培是否有权调档?是否会影响接下来的报名?

  答:凡是省考试院下发的《报考指南》以外的任何院校招生,均与我省高考无关,不存在从省考试院调档的问题,也不影响后面的高考志愿填报。请慎重选择,不要轻易放弃高考志愿填报的机会。

  平行志愿录取时分数优先

  今年专科实行完全平行志愿,不少考生对位次和志愿的录取顺序不太清楚,这也成为咨询的热点。

  问:查到的分数位次和网上分数段的位次不同,怎样知道自己的准确位次?

  答:考生查询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包含了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分段表中的位次不包含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个人位次以高考成绩查询时显示的位次为准。

  问:既然是平行志愿,还分第一第二志愿吗?如果分数较高的学生在第二或者三四志愿报考 A校,分数较低的学生第一志愿报考A校,在高分生第一志愿不够提档分的情况下,会不会有的学校不收第二或者三四志愿的可能发生,导致低分生能进A校而高分生不被录取?

  答:平行志愿都是一志愿,平行志愿录取时分数优先,除不服从专业调剂和专业受限等情况外,不会出现低分生能进A校而高分生不被录取的情况。

  问:请问在一些学校的招生简章中有“首先录取控制线上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依次考虑后续志愿。”要怎么解释?如果分数高却不是第一志愿报考,是不是会比分数低却是第一志愿报考的录取率低?

  答:实行平行志愿后,省考试院只是按照考生分数由高到低向高校投档,不存在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概念。考生进入高校后,由高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专业安排。请放心填报志愿。

  问:很担心达到了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被投档了,可因为专业分数不够而无法继续投档,被落到第一次征集志愿里去。

  答:一旦投档成功,除了专业不服从调剂或者身体受限等特殊原因外,一般不予退档,所以建议专业服从调剂。否则一旦投档后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后面的其他院校志愿都将作废,并落到征集志愿中。

  征集志愿本专科录取时间有先后

  问:如果第一次专科志愿六所学校都没录取,什么时候才能报专科征集志愿?

  答:8月10日。尽量把第一次志愿填好,否则到征集志愿时,填报估计会更加困难。二本征集志愿可填报6个平行学校,8月1日可与专科同时填报 ,建议在填报完二本征集志愿后,填报专科志愿。但同时,本科和专科的录取时间有先后,一旦被本科录取,将失去专科的录取资格。

  专升本先问学校有无专升本资格

  问:专升本现在的具体情况是什么?

  答:专升本一般5年,专科学习结束后,考上本科,学习毕业就是本科学校颁发的文凭,否则就是专科学校的文凭。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专科高校学生再升本科的一种考试,由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和相关高校组织和实施。至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首先要保证选择的专科院校具有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资格,建议考生在报考前咨询相关专科院校,落实以往考试情况。

  3+2按考生填报顺序录取

  问:填报志愿过后,是先录取3+2还是先录取专科?

  答:“3+2”招生是包含在专科6个平行志愿中的,与专科志愿一块合并填写6个志愿,每个“3+2”招生学校单独占一个志愿,“3+2”的录取包含在专科录取当中,按考生填报的顺序录取。

  问:3+2第一学历是本科还是专科?

  答:如果通过3年后的转阶段考试,可顺利升入本科,各项成绩合格,最终可获得本科文凭,如不能通过转阶段考试,但专科段各项成绩合格,可获得专科文凭。

  问:3+2的志愿填报条件是什么?济南青岛线下50分是什么意思?

  答:文理类填报志愿资格线均为400分,400分以上可以报考。山东济南青岛线下50分是指录取控制线的概念,例如本次我省二本理科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省线为471,青岛为451,那么3+2的投档分数就不能低于401分。

  问:3+2的学习课程是如何规划的?

  答:3年后考核测试择优选拔进入本科学习,完成规定学分即可获得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属全日制本科。

  提醒

  遗忘验证密码可找招办

  马宗明提醒广大考生,8月1日将进行全省第四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7月31日9:00至17:00考生可在《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gov.cn)上测试验证密码。部分考生可能遗忘密码,请尽快携带相关证件到区市招办找回密码。

  8月1日将进行志愿填报,马宗明预计在9日左右可在信息平台上查询是否被录取。

  (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景芳超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