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是场大考 考试院专家解五大技巧

2013年06月20日 18:08作者:微博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06月20日讯高考平行志愿虽在浙江省已实施多年,但在平行志愿实施中发现,考生经常会有一些常识性误区。特别提醒:我省高考并非全是平行志愿,各批提前段设置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时间是不同的,请注意鉴别。

高考填报志愿是场大考 考试院专家解五大技巧

  浙江在线06月20日讯高考平行志愿虽在浙江省已实施多年,但在平行志愿实施中发现,考生经常会有一些常识性误区。毕竟,对于95%以上的应届生而言,是首次在网上填报。

  那么,平行志愿到底有怎么样的规则?如何规避误区,理性操作?

  本报邀请浙江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为考生支招,讲解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技巧1

  单轮投档最多一次机会

  首先要搞清楚我省高考志愿的设置。

  文理科第一批至第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的提前录取高校为传统志愿。文理科平行志愿设置A、B、C 、D、E共5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各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各批提前录取高校设5个高校传统志愿和服从志愿。

  平行志愿,是相对传统顺序志愿及投档院校而言的,指同批次投档时间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

  省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高校志愿前,首先按照考生分数高低(操作上体现为具唯一性的数量标志“名次号”)排列,投档时先从最高名次号考生志愿开始,依次检索以后名次号的考生。

  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号的考生,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按自然顺序依次检索。

  当考生的名次符合某高校投档比例范围时该生即被投档,一轮中5个志愿的检索效率及投档时间远比传统顺序志愿要高效快捷。

  当然,平行志愿的相对平行性,也体现在投档结果上,所接受投档的高校录取系统显示的逻辑志愿均为一志愿。

  特别提醒:我省高考并非全是平行志愿,各批提前段设置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时间是不同的,请注意鉴别。

  有人问,既然是平行志愿,那么投档后又被退档,其他后续志愿仍可再投档吗?

  答案是否定的。正是因为各志愿相对平行,所以考生每次填报的5个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4个志愿相当于同步作废。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志愿。

  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误读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技巧2

  分数来定位志愿档次

  合理定位和排列志愿顺序非常重要。专业志愿如果填得合适,也可以起到“加分”作用。最基本的办法主要是按照分数来定位志愿档次。

  根据每所高校投档线名次位,结合自己情况来定位,可大致判断自己能否够到目标高校。比如,某大学招生量保持稳定,近年投档线排名情况基本稳定,那名次号就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如果各年度该校招生量有较大变化及招生“大小年”现象明显,就要作出合理的走势预测方可填报。

  技巧3

  平均分、省最低控制线、高考成绩

  三者组合对比判断优势

  按投档分数线之间的级差,高低志愿降序排列。

  各高校因其综合情况不同,志愿之间的录取标准存在自然差异,就会形成高校志愿间的“分数级差”,最终会体现在投档分数线高低之中。因此,填报志愿需研判分析此外,利用“分数级差”、“名次号”等指标优化方案,先高后低按降序布局。

  理论上讲,平行志愿的“梯度”即使是一分之差也行。在实践中,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越大越保险,不过,会造成分数资源浪费。

  针对想填报的某些院校志愿,如何去分析确定你的分数有无优势?以往年投档线或者平均分减去当年省最低控制线得出的数据,再与今年自己高考成绩减去省最低控制线得出的数据,两者进行对比就能看出填报目标高校是否具有优势。

  技巧4

  要有保底志愿

  可以“冲一冲”的高校放在A志愿,优势较大的放在后面“稳一稳”,最后需要“保一保”。在专业志愿的选择上,也不要一味追求热门,最好有一个不太热门的专业作为保底志愿,从而增加投档后录取的几率。

  需要注意的是,“冲一冲”也要适度,万一冲不出去倒是无妨,而一旦“冲出去”(即被投档),你的优势如果不大,被退档机会也会增加。2012年有位男生,二批文科考分560分,高出二本线108分,所填志愿投档线分别为558、559、552、550、542。第一志愿高出2分,冲进上海某高校,后续志愿的“梯度”也比较合理,但因分数优势不大,落在招生计划比例之外,被退档。后续志愿虽有一定优势但因A志愿已投档,一次机会已使用过,只能重新参加征求志愿。因超计划比例投档以及其他因素而退档,说明平行志愿还是有风险。

  省录取系统对高校投档,高校接受电子档案后,还要继续进行专业志愿“再投档”,大多采取传统志愿(志愿优先)而非平行志愿方式,考生需参考高校招生章程填报。

  一些高校明确规定专业投档级差,即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录取二专业时高考成绩就会减去若干分数,再和其他考生进行排序比较,依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

  技巧5

  合理使用专业服从

  平行志愿可增加机会,但风险依然存在。

  由于多数高校投档人数往往超过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个别考生在投档后,仍可能被退档。统计显示,退档原因共30多项,但因“总分低、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而退档占80%以上。

  为了进一步降低平行志愿退档风险,浙江省在实施中尽量减少投档比例。近年来,省内高校首轮投档一般在1∶1到1∶1.02之间,省外高校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1确定。

  压缩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会直接加剧专业志愿生源结构的不平衡,如果考生填写了“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就增加了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录取中发现,被退档的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的考生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

  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冷门与热门也是相对的。特别提醒: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所填专业均无法录取后会增加机会。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