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到征集志愿结局会惨

2013年05月31日 13:47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尽管平行志愿能够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误读平行志愿的含义:“千万不要认为一平行就万事大吉了。”

  尽管平行志愿能够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误读平行志愿的含义:“千万不要认为一平行就万事大吉了。”

  牛莹告诉记者,平行志愿让高考成绩成为录取的主要依据。一旦退档,将会给考生造成难以承受的结果,因此高校不会轻易退档,其他录取参考因素就会因此弱化。同时,会造成高校招生成绩分布扁平化,生源成绩分布集中,学校内专业录取分差异减小,造成学校位置固化。

  牛莹最担心的是考生会错误理解“平行志愿”的规则,对平行志愿期望值过高,从而对自己分数位次及学校位次把握不准,所选志愿均位次过高造成落档。按照平行志愿的操作规程,尽管考生的分数能够达到多所高校的投档线,但投档次数仍旧只投一次,即投考生所有符合条件的志愿中最前面一个。投档后其他平行志愿作废。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而遭退档,将进入征集环节。“实行平行志愿后再掉到征集志愿,要比以前更惨,因为剩下的学校是被几万甚至几十万人分别选了6次后剩下的。”这种情况下,大多数考生不敢再做专业不服从的决定。这则意味着考生被调剂到不满意专业的几率加大。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