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2013年05月06日 13:39作者:来源:人民网

在多年的高考志愿咨询实践中,我们发现考生和家长有许多的填报误区,总结下来,大体有以下几种类型,下面我们来一一地剖析其中的问题和解决之道。2、也不可因为“平行”就把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填在A志愿,高的填C志愿,那就无法进入更好的院校了。

  一、高考志愿决策的五大误区解析

  在多年的高考志愿咨询实践中,我们发现考生和家长有许多的填报误区,总结下来,大体有以下几种类型,下面我们来一一地剖析其中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1、只凭分数填志愿

  持这种观念的学生或者家长,一般都属于对高考志愿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总觉得最重要的是高考成绩,然后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参照省招办的《高考指南》、《招生计划》这两本资料就把志愿填报了。这类人最关注的是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然后最好能根据学校往年的分差以最低的分数进入到最好的学校,这样就心满意足了,就认为实现了自己志愿决策的目标。

  其实呢,这种观点是大谬不然的,你就即使以录取分进入到相应的学校,这样就是把分数用足了吗?由于在决策高考志愿时他们最关注的是学校的分数,对专业呢,则漠不关心或者忽略不计,这样的学生十有八九到校后,或者发现对专业没有兴趣,或者专业本身对自己来讲没有前途,其结果浑浑噩噩,自暴自弃,毕业时一无所成,空费了四年的求学成本,进入陷入毕业就失业的人生困境。

  我们如何规避这样的误区呢?就是要树立学业规划的科学观念,明白在选择学校之前,先要考虑专业是否适合,即首先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其次,再来考虑在哪里学?即看哪些学校在所定专业上有竞争优势,最后才是根据成绩定位目标学校。

  2、兴趣测评选专业

  这类考生及家长已经认识到专业的重要性,也听一些咨询师或者专家讲了,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于是呢?就到网上或者专业的职业倾向测评机构来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据此来确定专业。当然一些测评机构也做得非常具体及深入,比如根据兴趣、爱好将专业都给学生推荐出来了,于是,许多学生就根据这样的报告来选择专业并决策志愿。

  我们承认,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其个人发展中最稳定、最可靠的发展要素,但请注意这决不是唯一的因素,除此而外,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经济条件、身体外貌、言谈举止、发展机遇等等都会影响到学生的个人发展,比如经济条件,家庭经济宽裕的学生可以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兴趣及天赋,而家庭经济一般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可能就会更多的考虑短平快的专业及学校,争取学业完成后尽快就业,以期实现自立社会并能贴补家庭。

  另外,我们认为,影响学生选择专业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市场,如果学生对某个行业或专业很感兴趣,但在将来会没有市场,或者对他来说,就业前景暗淡,那么即使你非常喜欢,也不能选择这样的专业,比如在志愿咨询时,当问到学生的兴趣爱好时,许多学生说喜欢踢足球,但你能否选择足球作为你未来的职业呢?你能通过踢足球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吗?恐怕不行,所以,这些兴趣爱好,也许只能作为业务爱好。而我们现在考虑的,是能够帮助自己顺利找到工作的潜能及兴趣。所以,我在提出升学决策的基本原则时强调,要瞄准就业填志愿,而没有说瞄准兴趣填志愿!

  3、看着牌子选学校

  近年来,随着高考报名人数的逐年下降及招生计划的不断上升,高等教育市场化的态势越来越明显,许多有识之士都指出,高等教育即将迎来买方市场,即从原来的高校选拔学生到将来的学生选择高校!

  那么在高等教育市场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我们更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学生其实就是教育的消费者,学校是教学服务的提供商。在市场交换中,我们常说买家没有卖家精!我们的消费者学生及家长,很多还保留着计划经济下的观念,总以为大学牌子越亮,毕业出来就越好找工作,于是呢,他们在选择学校时,就拼命地选择听起来牌子很亮的学校,比如什么科技大学啊、理工大学啊、工程大学啊等等,于是,高校就投其所好,变个名字还不简单,大家可以看看,北京科技大学就是原来的北京钢铁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就是原来的西北轻工业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就是原来的淮南煤矿学院,等等,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很多。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冲着学校的这些牌子进去,却没有考虑学校本身的优势专业都是哪些,等进去后才发现是什么钢铁学院、轻工业学院或者煤矿学院等,这时再后悔就晚了。

  所以,我们在填志愿时,不仅要看学校的名字,更要看学校的实质,即特色专业、优势专业都是哪些?是否适合于我报考?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后再来决策。

  4、地域选择先入为主。

  许多同学或者家长在进行志愿决策时,首先考虑的是我要到北京上大学,我要到上海上大学,或者我不去偏远地方上学等等。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就会导致我们决策的失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去学校求学,不是旅游或者娱乐,为什么非得要到东部发达城市?我们做升学决策首先要思考的是我们去这个学校、学这个专业能否学到真正适合于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能否顺利地找到合适的工作,然后这样的专业、学校在哪个地方就是哪个地方,不要先考虑学校的地域,这样会限制了自己的决策思路。

  5、考研、读博无意识。

  相当一部分学生或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将来一定要考研或者读博,所以本科阶段先读一些基础学科或者专业都不重要等等。其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同样,我们也不能先入为主地确定我们将来一定要考研、读博。我们在升学决策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就业目标在哪一块,是要从事具体工作还是学术研究,如果是学术研究,当然我们支持你考研,但如果将来是做具体工作,其实许多专业比如像会计、管理、营销、新闻等都不需要考研,甚至读研后的竞争力还不如毕业后工作的实践经验来得实在。所以决策的步骤一定是先思考自己未来的就业目标及方向,然后再来选择,而不要被一些细枝末节的因素所左右。

  二、高考平行志愿有梯度 填报志愿仍有风险

  对于高校来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后,生源素质更加均衡,也解决了以往投档中一部分高校生源爆满而另一部分严重断档的问题。据模拟预测,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对考生来说,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填报中,风险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1、院校调档数大于其招生计划数(一般为1:1.05到1:1.1之间)。比如某校招50名学生,调档数为55名,电脑从高分到低分检索时,你是投该校的第55名学生,按调档数你会被投到该校,如果专业没填好,你就有可能被退档。退档后,你只能再填征求平行志愿、降分征求平行志愿或在下一批志愿中投档。平行志愿的“平行”是针对电脑检索投档流程而言(详见5.3.2中的流程分析);

  对学生填报而言,切忌把“平行”理解成三个志愿都填一样高,否则一旦落入1.05~1.1范围内,有可能其他几个学校都录取不了你。因此仍要注意梯度,参考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进行填报。

  2、也不可因为“平行”就把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填在A志愿,高的填C志愿,那就无法进入更好的院校了。

  三、平行志愿下总分相同时该如何投档

  我们知道,每省参加高考的学生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近百万人,这就必然会出现大量学生分数相同的情况,这时,根据平行志愿的原则,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投档,那么如果分数相同,该先投哪个的呢?

  根据以往实施平行志愿省份的经验,一般来讲,理科和文科着重点不同,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理科考生的分数排序依次根据数学、理综、语文、英语成绩,文科考生则以语文、文综、数学、英语成绩为依据。

  具体来讲,是指:如果是总分相同的两个理科生,先看谁的数学成绩高,数学成绩高的先投,如果数学成绩还一样,再看理综成绩,如果还一样,再看到语文成绩,依此类推。假如两个读理科的考生考分均为550分,这时,谁的数学成绩好,谁就排在前面先行投档。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