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本站搜索:

高考志愿填报全攻略:临界考生如何填志愿

2012-07-02 16:03:00    作者:cream2012   来源:高分网  

关键词: 填报志愿 学校 高考志愿填报 填志愿 平行志愿
[提要] 平行志愿招录模式是今年广东高考的一项重大变化,志愿的填报中总有一些原则和技巧万变不离其宗。如果考生将重心放在下一个批次的最好学校,那么填报上一个批次的志愿时就可以很大胆。

  平行志愿招录模式是今年广东高考的一项重大变化,志愿的填报中总有一些原则和技巧万变不离其宗。

  技巧

  我的成绩可能勉强能上本B。应该报本B好还是在专科中挑个好些的学校和专业?

  答:成绩处于“一本尾、二本头”或者“本B尾、专科头”的考生,志愿填报更考功夫。因为如果填得好,可能就能够上到上一批的学校。近几年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与其勉强录进上一批次一个一般的学校,不如在下一批次选择一个“热门”的、好就业的专业。

  如果是想博上高一批次学校的,就不能轻视、不能浪费上一个批次的所有志愿。一定要填报本A或者是本科,就要用前一年参加了补录的院校或者是专业作为保底,因为前一年录取不够的才参加补录。为了提高录取率,建议考生还是上下两批次的6个专业都填上。专业服从调剂栏一定要填写。此外,在填报志愿专业时,要注意高中低合理地搭配,因为各高校录取是由各院系各专业同时录取的,这种情况下都填报了热门的专业,第一个专业录不到以后的专业也录取不到了。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2B批次的上线考生,只要认真地填报了志愿,落榜的情况都比较少。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批次的院校招生计划比较多;另一个方面,有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允许的考生,会放弃2B直接去3A,这也腾出了不少名额。正因为落榜风险小,而且2B院校基本没有“名校效应”,选择专业就显得更为重要。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可以选择与海外合作办学或需要深造的专业。

  如果考生将重心放在下一个批次的最好学校,那么填报上一个批次的志愿时就可以很大胆。比如超过一本线10分,但主要目标是在第二批的广商里选一个好专业的,第一批的志愿就可以填填广外、华师等学校;如果被录到了就算运气好,即使没录到也不影响上广商。如果成绩只在二B线边缘,挑专业比挑学校对将来更有利,两三年毕业后,直接报本校的专升本也是非常好的出路,也可为就业打下好基础。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