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本站搜索:

高考填报要有梯度服从专业调剂可降风险

2012-07-02 09:59:00    作者: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关键词: 专业志愿 专业分数级差 专业招生 填报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
[提要]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还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五点事项。专业志愿栏最后的“是否服从调剂其他专业”选项,要填“服从”,不填视为“不服从”,低分段的考生不要轻易选择“不服从”。

  7月2日是江西省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全省考生,由于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志愿学校以及专业的选择很慎重,因此不少人会特意选择在7月2日这一天确定志愿的填报,但时间一定要掌握好,填报工作尽量在2日上午完成,不要全部留在截止时间前填报,以免到时网络拥堵,造成志愿填报不成功。同时,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还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五点事项。

  省教育考试院招生专家介绍说,高校在安排考生的专业时,一般是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即将所有出档的考生分科类按考分排队,由高到低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降一个分数级差进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专业之间要有梯度。一般每个院校志愿后设有3~5个专业志愿,专业之间应前高后低有梯度,不能全部填报热门专业,特别是处于低分段的考生,应选报1~2个偏冷的专业保底,避免落选。

  二、了解专业的实质内涵。如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学科、主要课程、研究领域、就业范围等,考生都应详细了解。

  三、结合自身情况优选。在选择专业时,应尽可能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去选择,有助于今后学好、学深、学业有成。

  四、查阅学校招生章程,了解学校录取规则。考生特别要注意专业分数级差与学费标准等情况。对此,考生可登录各高校招生网或教育部“阳光高招平台”,上网查阅学校招生章程的具体内容。

  五、认真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业志愿栏最后的“是否服从调剂其他专业”选项,要填“服从”,不填视为“不服从”,低分段的考生不要轻易选择“不服从”。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