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本站搜索:

各大学招生办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2012-06-25 09:45:00    作者:   来源:台州晚报  

关键词: 填报志愿 招生办 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成绩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
[提要] 高考一结束后,考生和家长就开始在琢磨填报志愿的那些事儿了。”  武汉大学台州招生办郑建生老师:“我认为,目前热门专业变化太快了,选热门专业或者选高薪资专业,还不如选一个好的学校来的好。

  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选专业,考虑兴趣还是考虑是否热门?

  高考一结束后,考生和家长就开始在琢磨填报志愿的那些事儿了。尤其是那些犹豫不决型的考生,分数不上不下,是选择在一个名气响的学校念不出名的专业,还是去一个差一点的学校念重点专业?自己选择的专业有没有前途?念新增的专业会不会难找工作?家长的建议是不是就是对的?在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每家人都在慎重做着选择。

  家长大多尊重孩子意愿

  6月24日上午9点钟,在温岭中学6302阶梯教室,挤满了前来咨询填报专业的学生和家长。

  今年高考成绩689分的小李同学准备报考浙江大学。她自信满满地说:“选专业看自己的兴趣。我比较喜欢医学。爸爸是医生,选这个专业还得到了他的支持。他帮我一起分析这个职业的前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更高的成就,很有发展空间。”

  “选专业还是要看我自己的兴趣,爸妈说尊重我的意见。”厉晨豪说,他平时最感兴趣的是理科科目,化学、数学、物理是强项。“我倒没有想过将来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会怎样,只是先凭兴趣完成学业。”

  家长王菊飞早早地就在填报志愿的咨询室等候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欢理科,但是由于和重点分数线有所差距,孩子最近心情很是低落。“你看他今天都不来了,直接让我帮他做计划。不过,我肯定还是尊重孩子的专业兴趣的。”至于专业的前景,王菊飞倒也没有过多地去在意。“就算专业是冷门的,孩子只要感兴趣也行。”

  听一听老师们的建议

  温岭中学教务主任江敏:“建议选热门专业为主,对将来的就业比较有益处。”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张小林:“首先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有时候热门专业并不一定就代表着高薪职业,像哲学、历史、数学等学科不能直接反映日后的经济收入。孩子感兴趣的专业才能激发他的学习动力。”

  浙江财经学院学生处老师曹中成:“选专业主要先问学生的兴趣。感兴趣的就算是冷门的专业,他也能把这门专业学得很好。这几年财经学院比较热门的专业像金融、财政、税务、会计等等,都挺受欢迎。”

  浙江大学台州招生宣传组胡老师:“建议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浙江大学的每个专业都安排了很好的老师,也都有重点项目。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就是好专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热门也有变冷门的时候,冷门也有变热门的时候。重要的是看兴趣。”

  复旦大学驻台州招生宣传组单老师:“首先看学生自己的想法和对今后发展的规划,再来决定选什么专业。热门或者冷门只是在社会大环境下产生的,它随时都会变。主要看学生个人的兴趣。”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吴老师:“专业方向的选择主要看考生的兴趣。热门专业不一定永久热门,就像2008年的时候,经济类很火,但是根据这几年的情况看也都是很平的状态。在考生的分数稍微低的时候,可以建议选择冷门点的。”

  武汉大学台州招生办郑建生老师:“我认为,目前热门专业变化太快了,选热门专业或者选高薪资专业,还不如选一个好的学校来的好。现在很多好的单位看简历都是看学校的,在好学校毕业可以让你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平台。”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卢珊 王柯人)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