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攻破志愿填报三大疑惑:准确定位是关键

2012-05-22 11:37:00    作者:   来源:搜学网  

关键词: 填报志愿 招生章程 平行志愿 一般共性 调档线
[提要] 高考志愿填报既有科学性又有机遇性,填报志愿的合理性不仅关系到能否考上大学,也关系着今后的职业生涯。批次线这是由省级招生部门划定的,实际是由考生的录取人数和考生成绩相对比,由招生办划分的线,比实际录取数要稍微大一些。

  高考志愿填报既有科学性又有机遇性,填报志愿的合理性不仅关系到能否考上大学,也关系着今后的职业生涯。作为考生顺利进入理想高校的关键环节,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已经是迫在眉睫,许多考生和家长还在困惑。为此搜学网邀请了全国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大学》杂志特聘青少年人生规划专家郭建民老师作客“高三家长俱乐部”为考生和家长解答高考志愿填报中如何准确定位,如何了解院校,各种分数线的解读等问题。

  志愿填报是个复杂的过程,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如果选择了自己不喜欢,并且很不擅长的专业,那么大学你会感觉很后悔。志愿的合理填报对于每名考生日后顺利入学就读的重要性。目前,全国志愿填报的模式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即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和考后知分填报。

  考前填报:准确定位是关键

  准确定位是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准确定位主要是针对考前填报和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

  北京是考前志愿填报的代表,一般是5月12号到5月17号。如何找准自己在北京全体考生当中的位次,主要是结合所在的区两次特别重大的模拟考试的排名。还有一种简便易行的操作方式,就是第一步,依托学校找出在全校中排名;第二步,用学校历年的高考,找出在全市考试当中的排名。需要明确:第一,今年的招生和录取比例变化;第二,所在学校本届考生的实力和前三届考生比,是强还是弱,人数是增还是减;第三,本人的模拟成绩是超常还是正常还是失常;第四,对现在的学习成绩是呈上升状态,还是下降状态有个预判。北京的考生考前填报应把诸多因素结合在一块用大排队的方式来进行定位。

  考后估分填报主要集中在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考后估分志愿填报的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十几日到6月二十几日。考后估分模式就要用估分的方式,来定位和自然排队,以达到准确定位的最好效果。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估分准确是关键:第一,估分要进行专项训练,结合考前的模拟考试,对学生进行专项的估分训练,也就是在每次模拟考完后,学生把答案拿回去,然后自己练估分,结合着模拟考试要对估分进行专项训练。第二,估分要尽早的进行,估的越早,孩子越不容易忘。第三,估分要把握技巧,在估分的时候,先自己独立做一遍,然后再印证答案看,不要对着答案来估分,对着答案估分容易受答案和思维定势的影响而出错。选择安静的场所独立进行也是估分准确的保证,对于较难估的文综,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第四,在估分的时候,不要带着情绪进行,当考生考的感觉比较好、比较顺的时候,在得意的时候往往把分估高,反过来,考生在考场当中一科没考好,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往往容易把分给估低,所以要注意控制情绪。

  根据这几年的惯例,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孩子,比较自信,容易估高。反过来,一些农村孩子估分往往比较保守,一般来讲男孩敢估,女孩特别是内向女孩,往往会压低自己分数,容易估低。应届生和往届生相比,应届生往往容易估高,往届生往往容易估低。

  全面了解院校实现大学梦

  学校是考生今后四年需要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全面了解院校是对考生自己的高中三年学习后顺利进入理想大学的重要环节,对于今后的成长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了解学校的沿革和归属,所谓沿革就是这个学校的发展历史,了解它的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知道它的现在。那么要了解沿革,就要辩明学校的实力,一般来讲,历史沿革越长,学校办学历史越悠久,这个学校的实力越强。除此之外,可以辩明它的强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院校很多是归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工信部。通常情况下,一个院校的归属问题与今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即使学校现在归属发生变化,但是原有底子依旧存在。

  其次,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自2003年,教育部要求各大院校招生前,要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学校依法招生的体现,也是考生和家长维权的武器。招生章程一般包括学校的主管部门、办学地址、办学层次。其中最重要的对考生家长而言,第一,收不收二志愿,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实行平行志愿,但仍然有顺序志愿省份,第一志愿非常重要,收不收二志愿是许多边缘考生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二,了解加分政策,承认什么程度的加分。目前我们的录取体制是院校负责、招办监督,你具备了教育部或省级部门照顾政策之后,投进高校可得到什么程度的认可。第三,高校分专业的方式,目前高校分专业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分数优先,还有一种是专业优先。对于考生在录取中的胜算率和专业的选择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第三,了解院校的实力。目前在国家正式公布当中院校的实力包括是否是985高校,并且进一步细分是一期还是二期。在全国100多所211院校当中,需要提醒考生家长:教育部已经明确说明,211再不扩招;第二,现在一些用人单位在招生的时候,明确限定条件就是本科初始学历211院校。除了这个之外,标志院校实力强弱,最主要的依据是:学校的师资力量的强弱。理工科标志院校实力强弱还有学校的有多少国家重点级的实验室,文科有图书馆藏书量和人文社科基地。再次,专业当中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学要重点了解的内容。

  了解各类分数线,胜券在握

  在高考分数中,为了更好地分析数据和确保志愿填报的顺利进行,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专家通过数据的分析以及高校发布的各种类型数据对于志愿的填报都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因此了解和熟悉各种数据类型,也是顺利进入高等院校不可忽视的内容。关于分数线问题,要注意的术语包括:批次线、投档线、院校分数线、专业录取分数线。

  批次线这是由省级招生部门划定的,实际是由考生的录取人数和考生成绩相对比,由招生办划分的线,比实际录取数要稍微大一些。投档线也叫做调档线,现在实行的是院校负责、招办监督录取体制,在实行梯度一志愿或者顺序志愿的省份里面,教育部规定考生院校调档线在100%-120%之间,是由学校确定提档线的,由学校来负责决定。一般在考生报完志愿,高考成绩阅完之后,省级招生部门会把每个学校对考生进行排列,对于完不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调档线也会比实际的录取人数要略大一些。比如定位调档线是110%的院校就提110个档,然后学校进行审档阅档,根据考生的全面的情况,分数状况,然后再分专业,专业是否服从分配,体检状况合不合计。除了专业不服从的,报完退下之后,最后的考生,也称低分末段,容易被退档。

  专业录取分数线是指专业里面录取的最低分。院校最低分是高于或等于投档线的。因此,在报志愿的时候,既要看一年的分数线,更要看多年分数线,参考时间越多,把握越大。 第二,既要考虑院校分,更要考虑专业分数,我们在填报志愿既要考虑:既要看一年,更要看多年;既要看院校分,更要看专业分;既要看专业的最低分,更要看专业的平均分,用专业平均分来填报高考志愿,更利于考生长远发展,不能只按最低分填报志愿。否则容易被挤下来。

  一个好的志愿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是否利于考生,是否利于考生长远发展。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能仅凭分数,要多种因素综合考量,既考虑学校,又要考虑专业,更要考虑考生的长远发展。家长和孩子在考虑分数能不能上学校的同时,还要考虑进入大学后,对于个人的成长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整个人生的发展。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