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专家解析高考填报志愿成功主要因素

2012-04-05 16:36:00    作者:梁挺福   来源:新浪网  

关键词: 高考生 填报志愿 高考志愿 成功因素 院校录取
[提要] 高考生填报志愿是否得当,关系到是否能被院校录取,也关系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总之这种为谋求发展而提升自身知识结构的价值观,会使公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得到提升,这正是当今知识时代的体现和进步的象征。

  高考生填报志愿是否得当,关系到是否能被院校录取,也关系到自己未来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在选择职业,就是在选择未来。虽然专业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确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因此填报高考志愿对高考生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在填报志愿时,高考生是怎样决策的呢?


  调查发现,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和父母一起商量的人最多,占到此次调查人数的56.7%;其次是与老师商量决定,占此次调查人数的20%;15.9%的人自己决定;而依据潜能测试专家建议的有7.4%(2000年仅0.5%)。可见在报考志愿时,很多学生是与父母、或老师商量,而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到专业的测试机构依据自己的潜能发展来填报志愿。


  从学生填报志愿时的依据可以看到,很大一部分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缺乏潜能测试等专业机构的指导,这恰与国外形成极大的反差,说明在填报志愿时很多人忽视了对自己潜能优势的认识和了解,而是听从父母和老师的安排。师长的意见固然是重要的,但他们更多是凭借自己的经历或喜好,未必是真正适合孩子自己的。可见高考生报考专业时的盲目性。


  由于在报考志愿时缺乏对自身特点的客观认识及科学的指导,我们已经看到,一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开始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喜欢、厌学,甚至有的退学;也有一部分人工作后根本不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而是重新选择其他的专业继续学习。这不仅对个人的发展不利,造成了个人成材时间的浪费,同时对国家教育资源也是一种浪费。这种现象的严重性,已使一些院校苦恼不已,比如北大今年就采取了新生入学后专业不细分的策略,让新生有更大、更多的机会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那么什么因素与人的潜能发展最有关系呢?研究发现,学我们喜欢(Interest)的,做我们认为有价值的(Motivation),学我们能力(Ability)所长的,做适合我们个性(Personality)的专业或职业,一个人的潜能往往才能够得到最大发展,因此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到专业的潜能测试机构了解自己的潜能,从而科学地填报志愿。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