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计划录取率为74.6% 计划招生54295人

2013年06月06日 08:32作者:李小娟 王斌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透露2013年高考确切的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今年高招计划录取率为74.6%。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透露2013年高考确切的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今年高招计划录取率为74.6%。

  [导读]2013年高考将于明后天举行。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透露2013年高考确切的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今年高招计划录取率为74.6%。

北京高考计划录取率为74.6% 计划招生54295人

  昨天,老师正在调试直通考试中心的可视电话和高考考务平台系统。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今年高考计划录取率为74.6%

  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72736人 计划招生人数54295人

  2013年高考将于明后天举行。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透露2013年高考确切的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今年高招计划录取率为74.6%。

  据了解,今年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2736人,其中统考报名人数67368人,单考单招报名人数5368人。在京招生的全国高校达790所,计划招生人数为54295人,其中,统招计划为52018人,单考单招计划为2277人。据此计算,2013年高考计划录取率为74.6%。依据往年经验,最终的实际录取率要高于计划录取率。

  ■考场探访

  为保平稳一张桌子换六次

  首次启动高考考务平台 随时了解考生缺考、作弊情况

  高考已进入“读秒”阶段,昨天下午,本市部分考点开始进行考场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首次启动高考考务平台,考试院可通过考务平台随时了解考生缺考、作弊情况。此外,今年考务说明上特别规定,监考老师需走密闭式通道,通道内设有摄像头,确保试卷不被泄密。

  考场座位距离不小于80厘米

  记者昨日从一零一中学了解到,该校共设31个考场,其中包括9个文科考场和22个理科考场,是海淀区最大的考场。昨天下午,学校门口已设立警戒线和标牌,禁止社会车辆出入。在一间正在布置的考场内,老师用尺子丈量间距,要求座位之间间隔不小于80厘米。该校还让身高180厘米以上、体型较壮的男老师,对桌椅进行“试坐”,以确保考生考试时的舒适度。

  此外,一零一中学考点为监考员准备了统一服装。据该校教务处主任周瑞芬介绍,考试院要求,为不影响考生应答,监考员不得穿高跟鞋、喷香水,不能穿着“薄、露、透”的服装。因此学校统一安排着装。

  考务平台随机分配监考员

  除考场外,昨天一零一中学还进行了考务室的布置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校将阶梯教室作为考务室,主席台上分别放置着一台可视电话及笔记本电脑。据教务处主任周瑞芬介绍,这是北京市今年启用的考务平台系统。考点可随时通过可视电话与考试院沟通,接收考试院信息。考试院也可通过考务平台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全市各考点违纪、缺考等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此外,为保证考试更加公平公正,今年本市摒弃了考点人工分配监考老师,而是通过考务平台系统随机分配。

  服务奥运发电车开进考点

  为防止电缆发生故障,一零一中学考点启用了曾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低噪音发电设备,这在北京市尚属首家。据一零一中学书记王涛介绍,一旦停电,每个考场都配有UPS不间断电源,该设备可支持40分钟左右,学校同时启动低噪音发电设备,确保考场万无一失。此外,为防止电铃出现问题,学校还准备了手摇铃应急。

  为保平稳一张桌子换六次

  今年本市的高考工作目标是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高考万无一失,实现平安高考。记者昨天从相关考点获悉,监考教师须要参加两次培训,并对桌椅平稳度、教室照明等进行详细检查。据了解,每个考场将由两名老师监考,分别为考点本校的主监和外校派来的副监。所有监考员要经过至少两次的严格培训,都在考点校内进行。

  据了解,每个考点都要求主监考员逐一检查桌子的平稳度、是否摇晃、有无异响等。昨天下午在首师大附中,有监考老师发现一张桌子不平稳,连续换了6次,直到达到要求为止。为确保英语听力顺利进行,所有考点将进行两次听力设备播放调试。此外,教室的采光照明条件也要符合要求。(记者 李小娟 王斌 实习记者 宋向明)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