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说“高考”:有怎样的付出,就有怎样的收获

2015-06-08 10:1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一切都是那么远,但仿佛又这么近。时光流逝,我的高考转眼间已经过了8年,回忆起高考前后的种种场景,当时身在其中的我却没那么紧张,日子也没我想像的那么黑暗,一切都在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定格。简单随和、充实快乐,慢慢回忆起来,却是幸福的味道。

  清楚地记得,高二的那个炎热的7月,一个清华大学生在我们那个偏僻的乡镇高中支教,临走时,他给我们写了这样一句话:有梦想的地方,就有燃烧的希望。也许是对支教生的敬仰,抑或是对励志言语淡淡的喜欢,于是就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印记在我的课桌上,高三整整一年,我努力追逐着那个单纯的大学梦。那里,有我的未来蓝图。

  在那个闭塞的乡镇,我与大多数考生一样,早晨五点半带着迷蒙的眼睛、伴着雨露上完早自习,晚上夜深人静时从教室回到宿舍,一天12节课,各种写不完的作业,各科做不完的试题,每个人都被心中的理想与现实的忙碌、成绩之间的差距折磨得心力交瘁,我亦如此。还好一周总有半天时光,可以娱乐、放松,洗洗澡、打打篮球、和朋友一起吃个饭,这些消遣之后也就没了忧愁。

  回忆起来,仍旧还有那么多美好的细节:午间带着困意去攻克数学难题时老师让休息的提醒,同学之间为寻求简捷的解题思路的争吵、辩论,进入梦乡后对一天学习生活总结的会心微笑,考完试后与任课老师敞开心扉的心灵交流,就这样,带着这些幸福和美好一路前行。

  高考那天,没有父母的陪伴,我来到三十里开外的县城高中考试。走进考场那一刻,心里略有激动和兴奋,然而当考试铃响了以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如同往常,细致审题,从容做题。考完语文,接着是数学、文综、英语,间隙时间,遵循班主任陈老师“不要对题”的叮嘱,忙着下一门学科的考试。就这样,带着平静、兴奋的心态,直到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

  考试结束后,我背着行囊,直奔离校门口最近的公共电话亭,快速按下数字键,给妈妈打了个报平安电话。当妈妈焦急地问我:“孩子,今天表现得怎么样?”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落泪,语无伦次地应道:“还……好。”这是我高中三年唯一一次落泪,只为我自己这三年的辛苦付出,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现在想来,这样的眼泪是幸福的,在青春的年月里,我找寻到一种充实、完美。

  抖落一身的岁月风尘,蓦然回首,看看来时的脚印,不痛苦亦不欣慰,一切尽在自然之中。有过怎样的付出,就会有怎样的收获。青春没有驿站,只有记载拼搏经历的标杆。面对已走过的风景,我会倍感珍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