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漫长人生中高考不过是最简单的考试

2015-06-08 10:1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曾经设想,如果当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是“我的高考岁月”,我会如何下笔呢?坐在考场里的那个女孩儿,刘海儿因过度紧张而被汗珠打湿,夏日的微风带着独有的青草香拂过蓝色的窗帘,将考卷的一角儿吹起。

  我的学习成绩算不上好,在当时的“尖子班”里甚至考到过末等。每次模考发卷子的时候,总会很害怕听到自己的名字和与之捆绑在一起的分数。周末和大部分高考生一样,忙于应付各个家教班补课班,在坐公交车的时候,从密密麻麻的练习题中抬起头来,前面的那个女生应该是大学生,它穿的连衣裙是我很喜欢的类型,等以后我脱下校服,肯定比她更好看!

  无法免俗的事还有,每个男生女生都会有的“情窦初开”。对于大多数被学业困扰,被家长絮叨“不能早恋,耽误学习”的高考生来说,它几乎等同于一场不见天日的“暗恋”。课间操的时候前面那个晃来晃去的白帽子是他,下课的走廊上那个大声和同学说笑打闹的是他,成绩榜上名字旁边的旁边是他,高考结束走出考场,在我前面的是他。

  当走出考场的一刹那,多少人注定再无交集,剩下的情愫也因没有鼓足勇气而全部告一段落。但是也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希望你,现在也很好。

  高考,也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毫无意义。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它只不过是最简单的一场考试,一场有着确定的答案,只要你回答就会有分数,不用别人告诉你怎样去作答的一场考试。好好用心去感受现在所经历着的一切,青春、友情、师恩、纯真,因为多年后,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你可能早已忘记,却不会忘记在某节数学课上和同桌传的小纸条,生日的时候半个班的同学送你的生日礼物,以及那些藏在床底下的小说和没来得及拆封的杂志。这些点滴记忆会在你觉得自己长大了,却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给予你走下去的勇气。

  有人说:校服再丑,你再也没有机会穿了。而我说,一切都会过去,包括高考,而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充满着希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