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如何保持适度紧张?

2015-06-05 14:00:00来源:搜狐教育作者:

 

  眼看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了,高考带给考生们的压力也在一天天的增加,大考前紧张焦虑是人自我保护的应激状态,是非常正常的,千万不要认为紧张焦虑就是不好的。

  专家证明,适度的紧张对于高考复习是有促进作用的。适度的紧张会让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学习的效率会提高,而且思维也会更加的活跃。但一小部分学生紧张过度,甚至是一想到“高考”就慌张,这显然是不利的,那如何调整到适度呢?

  紧张多度,归根结底还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自己觉得准备的还不充分。建议考生:

  1、合理的给自己制定一些短期的计划,这些计划要完全的按照自身的要求去制定,不要受其他人的影响,然后再去循序渐进的完成,这样会一点点增加自己对于高考时的信心。以前也讲过,从梳理知识框架入手是个不错的方法。

  2、不要过分关注别人,可能有和你平时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在一次考试中突然成绩提高很多,这时你的压力和紧张感也来了,怕别人落下自己太多,其实这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你需要做的就是你自己,当你所有关注力都在自己身上时,你会发现自己心平静了很多。平静下来后再按计划一步步完成就行。

  想到高考就紧张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高考临近,压力越来越大,很多高考生把高考认为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高考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事情,但是它并不是重要到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在临考前要学会给自己减压,放松自己,平时可以和自己要好的同学聊聊天,也可以趁着天气不错出去散散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这些都是对缓解压力不错的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