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通高考(山东卷)生物试题评析

2015-06-09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高考山东卷理综生物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和生产实际,注重对考生生物科学素养的考查,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
  1.注重知识覆盖,兼顾模块之间均衡
  试题突出对生物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尤其注重考查《考试说明》中Ⅱ类要求的知识,考查形式灵活,设问巧妙,指向明确,多数考点给出精心创设的情境,让考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解决具体的问题,而非简单的考查知识记忆。全卷试题的材料简练、要素清晰、表述准确,解答要求指向精准无误,问题与选项(或答案)间的内在逻辑关联度高。选择题的正确选项指向明确,错误选项和无关选项的迷惑性和干扰性适度。题目注重结合材料,不是直接考查单一知识点,而是有一定的思维含量;设问对思维的品质和质量具有较高的要求,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和方法。
  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点覆盖了《考试说明》要求中必考内容的16个主题和选修的6个主题,考查到了三个必修模块中的38个知识内容、选修一模块中的4个知识内容、选修三中的三个知识内容。考查的知识内容在三个必修模块中分布均衡,选修模块占比合理。
  2.情境新颖独到,注重原创兼顾综合
  试题在设计上注重原创性,大多数试题以简单而新颖的题材设置独到的情境,在内容上兼顾综合性,每道试题都不只是就教材中的某一部分内容连续设问,而是涉及到众多的知识点,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的考查方式,有利于纠正学生学习过程中通过“题海战术”以及做大量繁、难、偏、怪题来应对考试的错误学习方式,也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素质教育。
  3.重视基本技能,突出知识迁移能力
  除基础知识外,试题还注重对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尤其在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上有独到之处。
  对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贯穿整个试题,突出体现了对相应知识要点的理解及对知识间内在联系的把握能力的考查。通过试题中有秩序地编排、有层次地设问将主干知识、读图析图、实验探究、结果分析等融为一体,要求考生必须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获取分析信息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所需的思维容量较大,真正体现了对考生能力的考查。
  试题重视在新情境中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是今年的一大亮点,通过设置新情境,考查考生对概念的理解和规律的灵活运用。对于考生来说,这些题目既熟悉又陌生,有效考查了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4.多种图示方式,考查信息获取能力
  试题图示的呈现方式多样化,涉及系谱图(第5题)、曲线图(第6、26、27题)、柱形图(第26题)、表格(第28题)、示意图(第28题)、流程图(第35、36题)等多种呈现方式。系谱图和遗传图解以简洁的图形方式提供各代间的遗传信息;曲线图和柱形图考查考生把握知识内在的逻辑关系的能力;示意图有利于考查学生对生物学事实的辨识能力;流程图将繁杂的操作过程直观简要地呈现出来,减少了冗长的文字描述。尤其是第6题突破了以往常规的基因频率与基因型频率关系的表示方式,以不同的玉米群体后代中基因型频率与H基因频率的关系呈现;第27题的曲线图与常见的种群数量与时间的关系图不同,表示的是生物当年和一年后的种群数量关系,其呈现方式新颖,考查了考生思维转换的能力。用图示的方法提供给学生一定的信息,要求学生通过读图获取信息。试题所呈现给学生的信息有一些是书本上没有、通过死记硬背无法获得的,但通过读图、析图就能得出正确答案。试题中图示的多种呈现方式,可以从不同角度考查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辨识生物学事实的能力。
  5.紧密联系实际,关注生物学科前沿
  试题注重从实际生产、生活中选取材料创设问题情境,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鲜明的生活气息和学科特点,符合生物学的本质要求,彰显学科内在价值。例如:第1题涉及到苹果开花后的果实脱落、马铃薯的储存、香蕉的催熟、番茄的激素处理等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考生需要准确掌握和理解脱落酸、赤霉素、乙烯利、生长素类似物的生理作用及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经综合思考分析后才能正确作答。第27题(3)以湿地生态系统为背景材料,以生态系统被破坏后的修复为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实际问题。第35题以乳糖酶的制备及固定化为情境,考查考生对生物技术的掌握情况,同时引导学生关注与生物科学技术有关的社会生活生产问题。第36题以治疗性克隆为情境,考查了考生对现代生物科技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题目涉及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助于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中有重大影响的生物学问题及新进展;有利于激发考生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形成热爱生命科学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6.考查学科素养,关注学科思想价值
  试题关注学科思想价值的渗透,注重对生物科学素养的考查。第3、26(3)、28(4)、35题涉及到《考试说明》要求的生物实验,考查考生实验观察、实验操作、科学思维、问题探究的方法,同时能促进学生尊重事实、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的形成。其中第28(4)考查生物学研究中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验证假设→进行实验、得出结论的科学研究方法。第27题以湿地生态系统为情境,第36题以治疗性克隆为情境,引导考生对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社会问题的关注,培养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