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通高考(山东卷)思想政治试题评析

2015-06-09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高考(山东卷)文科综合思想政治试题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相关要求,立足学科知识,突出价值立意和能力立意,体现了课程标准的新理念。
  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价值立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标准,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国家前途和命运,对国家人才培养有着战略性、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试题突出思想政治学科特色,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价值立意,提高考生进行价值判断的能力。试题选材均以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进步的内容为主,使用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典型事例,引导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试题以多种素材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价值观的意义、国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青年践行价值观的意义等角度,以学科知识为载体进行能力考查,引导考生分析论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倡导考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第30题以动漫形象雷风侠为载体,传播雷锋精神;第33题以价值公约数为素材,强调国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第34题以知廉明耻为素材,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统一起来;第35题以习近平同志讲话中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素材,强调考生在青年时期要培育正确的价值观;第43题第(1)问以道德模范广播剧为素材,引导考生探讨创新文化建设形式;第43题第(2)问以人们生活中的美德为素材,引导考生践行社会主义道德。
  二、坚持山东卷特色,保持整体稳定
  试题在命题理念、整体结构、试题风格上保持稳定,试卷的模块结构、内容比例、阅读量、难度、题型、赋分等方面平稳继承,确保了试题的稳定性,使考生可以在相对熟悉的试题环境中以平稳的心态发挥水平。
  试题整体结构保持稳定。I卷共12道选择题,共48分,选择题继续保持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各3道选择题;II卷共3道主观题,共52分,继续沿用经济生活独立考查,政治与哲学组合考查、文化与哲学组合考查的方式。 
  试题难度保持稳定。试题难度整体与2014年山东高考政治试题的难度相当,选择题和主观题难、中、易题型相结合,保持合理梯度,既考虑到考生的能力水平和山东省教育情况,又保证高考的选拔功能,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依据。
  试题风格保持稳定。试题创设情境考查考生综合能力,在材料的选择上,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考生生活实际的原则,从时政热点、社会生活、考生生活中寻找典型案例,搭建利于考生进行思维活动的背景材料;同时,继续保持材料简洁、准确的风格,保持适度的阅读量、思维量、作答量,通过精准简洁的语言,引导考生提取和分析信息,进而调动和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
  三、加强创新意识考查,引导考生创新思维
  试题通过创设具有创新精神、改革精神的情境,引导考生树立创新的自觉意识。例如第24题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改革,让考生思考汇率波动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认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我国的现实意义;第27题考查考生对日喀则地区撤地设市的认识,引导考生关注政府改革;第30题通过“雷风侠”动漫形象,宣传雷锋精神,引导考生思考用创新的形式传承优秀文化。
  试题注重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试题提供了图表、数据、文本等形式的材料,既要求考生将图表、数据转化为有效信息,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又要求考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原理和方法探究、辨析不同观点,进行符合逻辑的规范表达和阐释。例如第41题,主题为高技术产业发展,采用了图表对比的新形式呈现问题,首先,考查获取、解读图表信息能力,背景材料呈现了“显性信息”和“隐性信息”;其次,考生需要调动和运用理论知识,通过分析显性信息和隐性信息两种途径,调动宏观调控、自主创新、市场配置资源、经济结构调整、劳动者素质、出口竞争新优势等相关知识;再次,需要考生据材料信息和内在逻辑组织语言,考查考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鼓励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
  四、注重能力立意和基础考查,强调综合素质评价
  试题坚持能力立意,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学科知识和学科方法分析现象、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从学习知识到应用知识。通过创设新情境,综合评价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论证和探究等能力。第24题以人民币国际化为视角,分析汇率变动对外贸企业利润的影响,分析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意义;第25题呈现了我国企业面临高成本的现状,引导考生分析人力、环境等各种生产要素对企业的影响,考查考生运用经济学知识解决成本问题的能力;第41题通过分析A、B两省高技术产业现状和环境,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经济学知识,系统分析企业发展环境,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试题能力考查围绕主干知识进行设计,突出学科的主干知识和基本方法考查。从知识分布上来看,知识结构合理,覆盖面较广,保持了较好的内容效度;从分值分布上来看,分值比例合理,经济生活共考查30分,政治生活考查22分,文化生活考查21分,生活与哲学考查27分。经济生活考查了货币的基本职能、金属货币与纸币、影响价格的因素、价格变动对需求量的影响、消费结构、公司经营与公司发展、劳动者收入分配、税收的种类、市场配置资源、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等主干知识点。政治生活考查了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途径、政府的主要职能、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人大代表的职责、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际组织、联合国、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主干知识点。文化生活考查了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对人的影响的特点、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创新与借鉴融合的关系、影响传统文化的特点、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等主干知识。生活与哲学考查了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等主干知识点。
  五、注重社会热点的考查,凸显时代精神
  试题体现思想政治的学科性质,突出时代性和生活性,既引导考生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又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生活。热点考查以独特的视角切入,生动活泼、以小见大,考生可以充分调动时政知识储备,解决新问题。试题考查了汇率、大气治理、社会保障、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技术产业、国际卫生援助等热点,例如第24题以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为素材,引导考生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进行深入思考;第25题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素材,引导考生分析国家加强社会保障的意义;第26题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问询为素材,引导考生关注大气治理;第29题以我国高度重视卫生国际援助发展为素材,引导考生感悟中国对外援助所体现的国际精神;第41题以高技术产业为素材,引导考生系统归纳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第42题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征求公众意见为素材,引导考生思考开门立法的深刻意义;第43题以道德模范广播剧为素材,引导考生探究加强文化建设的途径。
  总体而言,2015年高考 (山东卷) 文科综合思想政治试题展现了山东省高考试题的特色,兼顾了试题的科学性、公平性、有效性,较好地反映考生的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是一份高质量的试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