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山东卷)化学试题评析

2015-06-05 13:21:00来源:新浪山东作者:

  2014年高考(山东卷)化学试题评析

  2014年高考山东卷化学试题充分体现了有利于为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试题立足于高中化学基础知识,注重对化学学科能力的考查,特别是突出了对信息整合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整体来看,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保持整体稳定 力求有所创新

  今年的化学试题注重于对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整卷没有偏题、怪题。试题在形式上与考试说明样题保持一致,与以往的试题也保持相对稳定。必做题中的选择题侧重于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大,难易搭配合理。第7、8、11题相对简单,第9、10、12题属中等难度,13题将弱酸、弱碱和水的电离以及盐类的水解融为一体,既考查考生对过程的理解,又考查考生对最终结果的判断,思维容量较大,相对较难。必做题中的填空简答题侧重于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难度梯度设置合理。第29题(1)(2)、30题(2)、31题(1)(3)等较易,29题(3)、31题(2)等属于中等难度,30题(1)、32题(2)(3)等难度较大,这样的设置有利于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三个选做模块试题特点鲜明,重点突出,难度均衡等值。

  第8题为试卷的经典题目,试题突出元素周期律在化学学科的重要地位,既有原子结构、元素性质,更体现物质性质的递变规律,题目覆盖面广,强调规律性的总结。第7题表格的引入和第10题装置图的呈现,使信息呈现方式简洁明了,节约考生阅读时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命题思想。11题的命题形式不再是就必修要求范围内有机化学的某些观点进行叙述,而是力求在考查中体现“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这一重要化学思想。题目通过借助合适的载体,对考点进行情境化的包装和叠加,提高了试题宽度和深度。12题是山东卷首次出现离子共存这一经典题型,题目的情境设置既有各种离子的显性呈现方式,又有“无色溶液、酸性溶液、弱碱性溶液、中性溶液”等隐性条件的描述。解决问题的思维容量有所增大,深入地考查了考生思维品质和迁移应用能力。

  作为实验题的31题,改变了往年以化学工艺流程为载体的呈现方式,而是把工业上利用含硫废水生产Na2S2O3·5H2O的过程搬到实验室来,以中学化学实验中各种常见仪器的科学组装、合理搭配为载体,把生产流程以实验室模拟的方式呈现给考生。该题收放有度,一方面增加了物质检验的实验方案设计,给考生适当的思维空间,使题目的开放度有所增大。另一方面在气密性验证方案设计上,采取了“间断性”方式设置问题,限定思维分散程度,控制了方案设计的方向性,使问题更加明确。

  三个选做模块试题更是集中体现了“稳”“变”“新”的特点,32题把有关数据以曲线图像的形式嵌入化学工艺流程题内,考查考生对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考查考生对化工生产技术、绿色化学思想的理解和应用;33题命题的形式与风格都有所创新,由直观类比的考查方式上升到利用结构图像为载体的综合考查。34题的呈现方式仍然沿用了经典的有机合成路线,问题设计在保持以往风格的基础上也有所创新,例如通过要求考生选择合适反应试剂完善合成路线的设问,把对有机化学“结构与性质”的考查嵌入其中,考生作答时成就感油然而生。可以说,今年的三道选做题在情境设置上都有所创新,三个题目交相辉映。

  二、密切联系实际 彰显学科价值

  2014年试题的另一特点就是重视化学的实用性,彰显学科价值。试卷中绝大部分试题的背景均来源于生产、生活实际或是科技前沿。试题情境新颖客观,一方面可以折射化学在新材料、能源、环境、废物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考生创设出公平的试题情境。

  试题重视环境保护理念的渗透,如29题以海盐粒子对大气中含氮氧化物的迁移转化为背景,使考生了解到氮氧化物在与海盐粒子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氯自由基,引起臭氧层损耗,从而引发一系列大气环境问题,这使考生对氮氧化物引发污染问题的理解不再仅仅停留在课本介绍的层次上。通过考查在实验室中用NaOH溶液吸收NO2的化学反应方程式,让学生意识到无论在实验室还是在工业生产中,污染都是可控的,控制污染的产生比治理污染更为重要。对环境保护理念的渗透还体现在废水的治理与利用上,31题含硫废水的回收利用、32题含铬废液的处理都在证明:对废水、废液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变废为宝,化学科学的社会效益在这些题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试题力求把理论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相融合,原原本本地呈现在考生面前,要求考生能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32题为工艺流程题,这是山东卷的常见题型,这类试题往往以化工产品生产的工艺流程为载体,对元素化合物、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定量计算、化学实验等知识进行综合考查。而32题在保留以往试题特点的同时,还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考虑物料循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问题,很好地体现了绿色化学的思想。

  以新材料为背景创设问题情境既可通过新颖的试题情境,为考生提供公平的平台展示能力,又可以彰显试题的时代性与应用性,展现有用的化学。30题以室温离子液体电镀铝为试题情境。室温离子液体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材料,在绿色化工和电化学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考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以开拓视野,并对电镀过程有了更深的认识。32题围绕石墨烯创设试题情境。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碳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有望在电子元件、复合材料、气体传感器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考生通过结合“剥离”石墨所得“石墨烯”及石墨烯”氧化所得的“氧化石墨烯”的结构示意图,根据已有的对石墨结构的了解,很容易就可以解决题设问题。通过利用现代科技前沿的新材料巧妙地考查《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的核心知识,将物质结构的基本知识与前沿材料巧妙结合,问题设置自然流畅,“起点高,落点低”。

  2014年化学试题既考查了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又发挥了考试的教育功能,让学生感受到化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到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激发了学习化学的兴趣。

  三、强调学科素养 考查思维品质

  试题强调基础知识与学科能力的有机融合,重点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问题的能力”和“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是“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问题的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而化学的学科特点则决定了“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是“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问题的能力”的核心。

  “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表现在:能够通过对实际事物、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的观察,以及对自然界、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感性知识和印象,并进行初步加工、吸收和有序储存的能力;能够从试题提供的信息中,准确地提取实质性内容,并经与已有知识块整合,重新组合为新知识的能力。第7题以表格的形式呈现试题内容,考查重要有机、无机反应的反应类型,选项C是把置换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巧妙结合,选项D则对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进行深入考查。第10题以图像的形式呈现试题内容,考查实验基本操作、常见仪器的使用和常见气体的制备方法,包括试剂选用、仪器装配、实验原理及气体净化方法和收集方法等。考生应通过对装置图的观察,获取相关信息,并与原有知识进行对比,才能做出合理判断。12题要求考生不仅要明确题中给出的显性的各种离子间的共存关系,而且要善于挖掘题目隐含的条件才能过做出正确判断。30题(1)中电极反应式的书写,要依据“电镀过程中不产生其它离子且有机阳离子不参与电极反应”,结合电极反应的书写规则,方能做出正确解答。而阴极产物的判断则需要依据“改用AlCl3水溶液作电解液”这一信息,对电镀液内各种离子成分重新分析。考生通过对两种电镀液的对比,理解选择电镀液对电镀过程的重要影响,体会到新材料在科研和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试题信息描述简洁明了,呈现形式丰富多彩,除了文字、表格、图形、方程式外,还有表达式、关系曲线、实验流程图、实验装置图、物质合成路线等,可以说试题对考生多途径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检验。

  “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问题的能力”表现在:能够将实际问题分解,通过运用相关知识,采取分析、综合的方法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能够将分析问题的过程和成果,用正确的化学术语、图表、模型、图形等表达,并作出解释的能力。试题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对考生思维品质和化学素养的考查。如31题,要求考生在给定装置、给定操作的情况下,通过描述现象来完成气密性检查的设计方案。不仅考查考生对气密性检查原理的深度理解,还考查考生科学、规范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判断烧瓶C中Na2S和Na2SO3物质的量之比,需要利用题给信息“为提高产题品纯度,应使烧瓶C中Na2S和Na2SO3恰好完全反应”及题目中三个反应方程式所反映的计量关系,通过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解答。“利用所给试剂设计实验,检测产品中是否存在Na2SO4,简要说明实验操作、现象和结论”,需要考生利用题给信息“已知Na2S2O3·5H2O遇酸易分解”,结合Na2SO4和Na2SO3的性质,兼顾中学化学常见物质的鉴别、实验的基本操作等知识,采用分析综合的方法,才能得出正确结论,本题对考生运用正确化学术语表达分析问题过程及结果的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32题的背景材料既有学生熟悉的化学基础知识,如各种实验操作、Fe3+的除杂等,也有学生陌生的情境材料,如重铬酸钠(Na2Cr2O7)和重铬酸钾(K2Cr2O7)均为考生比较陌生的化合物。设问强调在理解工艺流程的前提下灵活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化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题目(4)考查“用热水洗涤固体A,回收的洗涤液如何转移既能提高产率又可使能耗最低”,考生首先要了解母液的成分,结合实际生产中的物料循环,综合节能减排、节约成本等,才能做出正确解答。这种题目设问新颖、不落俗套,想通过大量的题海训练就能正确作答是不可能的,很好地体现了对考生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

  “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表现在:了解并初步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的一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了解有关化学实验的基础知识,理解化学实验在化学研究中的重要应用,综合应用化学实验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解决一些化学问题。试题除了第10、31题外,与实验有关的问题也多次出现在其它题目中,如30题中的铝热反应试剂选择及产物成分的分析,32题涉及物质的制备及分离提纯,34题反应试剂的选择等,这些试题意在突出对考生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考查,凸显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的学科特点。题目通过创设真实的实验情境,考查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装置图的识别、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基本操作、实验方案设计等化学实验问题。设问注重考查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真正动手做过实验的考生进行发挥,而不是通过背实验就能顺利作答。

  31题集中考查化学实验,没有出现往年频频出现的工艺流程,而是以实验装置、反应原理、操作步骤的形式出现。试题以物质的制备为主线,设计相应问题,考查考生实验探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该题的设计思路非常清晰,实验前进行装置气密性检查,然后围绕核心反应进行问题设置,如根据实验原理进行仪器及试剂的选择,如何通过合理投料来提高产品纯度,如何控制反应速率,判断实验终点等等。

  总之,2014年化学试题一方面秉承了多年来形成的一贯风格,另一方面不断求新、求变。试题在内容选择上密切关注与生活生产实际和科学发展相关的化学问题,更加贴近考生实际。试题不偏、不怪,平和自然,从正面考查学生的思维,内容、形式积极、正面,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体现学科的科学和社会价值,让考生在答题的同时感受化学的乐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