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试题评析

2011年山东省高考文综试题政治部分解析

2011-06-10 17:03:00    作者:   来源:新浪教育  

关键词: 山东省高考 解析 文综 试题 蛟龙
[提要] 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实现高增幅是山东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22.2011年,山东省将开工建设新的山东省艺术馆、山东省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同时建设11000个村文化大院,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体现了政府 

  点评老师:王文颖

  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实现高增幅是山东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求

  ①提高经济效率,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②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③实行农产品政府定价政策,提高农民收入 ④增加货币发行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A。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高增长,最根本的是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率,①正确;在发展生产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是最直接的手段和途径,②正确;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的调控是宏观的,不可能实行农产品政府定价政策,③说法错误,排除;货币发行量是由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不能随意发行,排除④;

  18.下列四幅图描述了某商品的价格(P)、需求量(D)、价值量(V)以及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L)之间的关系

2011年山东省高考(微博)文综试题第18题

  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传导过程正确的是

  A.① ③ ④ B.② ① ③

  C. ① ② ④ D. ② ④ ③

  解析:D。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意味着单位商品的价值量降低,商品的价格随之降低,需求量增大。①显示的是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求量增大,二者没有直接关系,排除;②图的意思显示的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商品的价值量随之降低,正确。③显示的是商品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大,正确;④显示的是随价值量的减小商品价格降低,正确。

  19.2011年,国家旅游局推出“中华文化游”主题旅游年活动,主要围绕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多元民族文化,将中国的旅游资源推向世界。这一活动有利于

  ①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②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内涵

  ③增强民族文化的多元性特征 ④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借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B。将我国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向世界,增进世界对我国文化的了解,有利于增强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借鉴。①④正确;中外文化的交流能够丰富中华文化但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排除②;③与材料重复,排除。

  20.“好客山东贺年会”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节日消费。关于下图“好客山东贺年会”四大理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1年山东省高考文综试题第20题

  ①民族节日是民族历史文化的积淀

  ②先进文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③贺年活动是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

  ④传统习俗是传统文化的主要形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B。②说法错误,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排除②;④说法错误,传统习俗是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之一而不是主要形式。好客山东贺年会,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意味着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从而传播了文化,选③;好客山东贺年会以元旦、春节和元宵节三大节点为支撑点,体现出民族节日是民族历史文化的积淀,选①。

  21.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为现代建设提供有利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应当

  A。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B。倡导和践行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C。优先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 D。改造腐朽文化取缔落后文化

  解析:A。要做好此题,首先要审好题目要求,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必须是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由此排除B;即使优先发展了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也不一定就能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养,排除C;D是错误的,要改造落后文化取缔腐朽文化。

  22.2011年,山东省将开工建设新的山东省艺术馆、山东省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同时建设11000个村文化大院,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体现了政府

  ①组织文化建设的职能 ②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③赋予人民基本的文化权利 ④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解析:B。本题考查政府的职能和原则。材料中政府的工作都是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①②④与题意相符;③错误,赋予人民权利是我国宪法赋予不是政府赋予,排除。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1年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八),该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据材料回答23-----24题。

  23.材料表明,我国

  ①公民的民主权利逐渐扩大 ②立法工作坚持与时俱进

  ③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决定权 ④人民群众能够参加国家管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D。公民享有的民主权利是宪法赋予的,刑法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是保障了公民的权利不是扩大,排除①;根据生活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正刑法体现与时俱进,选②;在修正刑法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体现了④;材料显示的是全国人大行使立法权而不是决定权,排除③。

  24.这次刑法修改反映的哲学道理是

  A。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要求 B。政治制度决定立法实践的变化

  C。上层建筑应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 D。社会意识能脱离社会存在而发展

  解析:C。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属于上层建筑的内容,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变化,因此排除A;B不属于哲学道理,排除;D说法错误,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不能脱离社会存在而发展,排除。

  25.2010年7月,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潜水器潜水深度首次达到3759.39米,有利推动了我国深海探矿、海洋打捞事业的发展。这表明

  A。事物的发展取决于人类认识的提高 B。改变规律可以服务于物质生产

  C。人类能够创造自在事物之间的联系 D。只有尚未认识而没有不可认识的之物

  解析:D。人类认识的提高能够推动事物的发展体现认识的反作用但不能说认识的反作用具有决定性,排除A;规律是客观的可以认识利用但不可以改变,排除B;自在事物间的联系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C说法错误,排除;D正确。“蛟龙”潜水器的功用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体现,同时也体现出世界只有尚未认识而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