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试题评析

2011年“华约”联考语文真题评析

2011-02-21 16:30:00    作者:刘纯   来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就像先前预测的一样,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延续了自2010年清华移交自主招生命题权后的试题风格,两篇现代文阅读、诗歌鉴赏和作文依然构成了语文试卷的主要部分。让我们同时对北大阵营的语文试题拭目以待,看看北大中文系的语文试题,能否真正地发出高校在自主招生领域的独立声音。

  就像先前预测的一样,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延续了自2010年清华移交自主招生命题权后的试题风格,两篇现代文阅读、诗歌鉴赏和作文依然构成了语文试卷的主要部分。就现代文阅读而言,一篇社科文性质、一篇文学作品性质,也完全符合之前的试卷风格解读。如果我们再联想到那篇老舍的作品其文学体裁属于小说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清华阵营语文试题风格,一言以蔽之:相同的出题方,相同的思路。

  如果说这两年的自主招生语文试题有哪些区别的话,那么我们的结论是:今年的试题难度更贴近于高考。在正式考试前,清华阵营的负责人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试题的难度一定会高于高考。到了今天我们终于明白这句话的隐藏含义:试题难度高于高考,并不意味着试题难度较以前自主招生不会降低。比如诗歌鉴赏,先前的命题特点是挑选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诗人的名不见经传的诗作,比如去年的皎然,以及夏令营的方干,这类诗人的特点是“高中不重要,大学也不重要”。而今年的辛弃疾,则干脆绕过“高中不重要但是大学重要”的沈佺期、宋之问等,直接降低到了“高中重要、大学也重要”的阶段,相信考生对此一定会感到得心应手。类似的还有小说的作者老舍。此外,作文题虽然保留了过去的观点罗列,但是“时事”色彩已经淡化,对“忧患意识”的评价更像是一道高考题。相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文章的立意难有过人之见,真正决定作文层次的,也许只有引用材料的数量和质量了。

  综上,我们可以大致得到这样的结论: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风格已经越来越与高考趋同,其所谓的“难度高”,也只不过在相对的意义上见仁见智。从这个意义上讲,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不但是可以准备的,而且是一定能够准备的,甚至是必须要加以准备的。放弃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基本上就相当于放弃高考——如果我们联系到自主招生清华阵营语文试题没有基础题和大段的文言文阅读,答题时间也只减少了一个小时,在答题速度方面,自主招生相较于高考,也并没有提高多少要求。

  让我们同时对北大阵营的语文试题拭目以待,看看北大中文系的语文试题,能否真正地发出高校在自主招生领域的独立声音。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刘纯老师 北京大学毕业。任教于学而思教育,北大中文系以年级第一成绩保送就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学而思语文学科负责人,帮助学员获得北大附中今年“校长推荐上北大”资格,多位学员在班里语文成绩排名第一。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