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试题评析

2011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化学试题评析

2011-02-21 16:28:00    作者:郑瑞   来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这次清华试题化学共30分,其中选择题3道(各3分),2道大题(11,10分),分别考察了酸碱滴定、元素化合物、氧化还原反应,侧重考察了物质的结构。从知识结构来看,对化学的重点还是把握到位的。但在考点上,对北京同学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物质结构和元素的知识,必须提前拓展学习。

  比如选择题9,B选项描述,AgF,LiF都是离子化合物,前者溶解度大。这就考察到了卤化银的结构差异和性质比较。除了氟以外,其他的卤离子由于离子半径大,导致变形性增强,卤化银离子键中的共价成分依次增大,溶解性依次下降。所以AgF是易溶的,其他卤化银难溶。

  又比如大题13题,直接用石墨烯的多元环来考察结构的基本知识,简单的计算划出形状的面积,由原子所在位置的贡献度,来计算每个单元的原子个数。这是结构化学第一堂课的基本知识。

  可以说,这次清华试题的考试思路非常明确。这些考题对于参加过竞赛学习的同学来说,属于简单题,但没接触的同学,是不可能通过高中课内学习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清华是要通过这样的题来拉开差距,传达信息给大家,学竞赛在自主招生考试里是能得到体现和认可的。

  学而思在自主招生短期讲座里,重点讲解了结构方面的知识、氧化还原基本思想和提出了元素化合物复习思路的。但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经过听讲,对题目有一定认识,但无法全部做到准确回答。可见,这部分知识的积累和思维的训练,还是要放到平时长期的过程做,考前集中听讲,才可以达到最好效果。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