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山东高考题解读:历史重新史学观 政治突出热点

  【英语】

  语言知识覆盖面广

    山东省实验中学  宋武栋

    今年,山东卷的英语试题与2009年山东卷英语试题的难度相仿,大多考生的真实感受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英语试卷的语言知识覆盖面广,这一点延续了前几年的传统,15个考查语言知识的题目中,覆盖了名词(33题)、代词(32题)和情态动词(25题)等12项内容。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冠词和情态动词的考查,删去了主谓一致。这种出题风格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尽量做到面面俱到,保证自己知识的覆盖面。

    试卷在阅读材料中涉及个人的奉献、环保、 2010年普利策奖、最新的核能电池等最新的语言材料。阅读表达则关注的是家人一起吃饭对孩子的好处这种生活性极强的话题。

    近几年的山东卷在英语写作上逐渐形成了三个明显的原则:1.贴近学生的生活;2.引导学生用英语表达生活;3.有一定的开放性。

    今年高考写作题的话题应该是学生练得最多的、最熟悉的,所以,学生写起来应该能驾轻就熟。

  【文综·政治】

  热点问题是考查重点


    山东省实验中学  顾静

    今年的政治试题在考核内容、材料选用上始终凸显政治性和思想性。如:题中涉及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社会的和谐公正(17、 18题),加强网络监管、净化文化环境(22、23题)等。

    今年的高考试题始终突出重大社会热点和现实问题。如:两会关注的国计民生、政治文明、共和国辉煌6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均有涉及。同时兼顾本土实际,具有山东特色,如:28题中选取山东“两会”关于加快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材料。

    今年的文科综合政治部分考查的重点都是主干知识和基础知识,但是却运用了比较灵活的设问方式,形式新颖。如:28题“假如你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谈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如何履职”、36题要求以“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为题写一篇时政评论、37题要求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是环境伦理的应有之义”为题写一篇小论文。

  【文综·历史】

  新史学观点受重视

    山东省实验中学  谭静

    今年文综历史试题总体来说有三个特点:一是“稳”、二是“新”、三是“高”。

    今年山东卷历史试题依然重视对教材主干知识的考查,像重要的历史概念、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阶段。

    山东卷历史试题最引人注目的是第27题。这道历史学科内的大题从出题、设问及答题等方面都做了较大的调整。从出题角度上看,用三个问题即:偶然与必然、发现与相遇、交流与发展来统领整个大题。这样不仅使本大题的主线明晰,而且使学生的认识能够步步深入,较好地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其中第三问的变化最大,也是出题形式“新”中最“新”的一点。该问提供四个词语,以“交流与发展”为主题写一则历史短文。这种历史小论文的答题方式是山东自主命题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题型,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另外,今年试题重视用新的史学观点来阐释历史,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现(近)代史观的相关内容在试题中大量出现,如第11题、第12题、第27题。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