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高考作文题目大PK 辽宁江西作文被评最有争议

    最有争议作文题 幸福、童年

  “幸福”两个字 人人都应来参考

  点评专家:重庆社会学家谭刚强

  辽宁卷作文题:材料作文“幸福是_______”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真实地填充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1 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材料2 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材料3 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材料4 有人认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你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坑害了别人,甚至坑害了国家。

  江西卷作文题:找回童年 为什么要找回童年?因为现在社会太功利了,小朋友们压力过大,童年早已离开。现在的社会需要纯真,需要找回童年。重点关注“找回”这个动词。记叙议论都可以,文体要明确。

  在物欲横飞的时代,幸福到底是什么?是否真的就和房子有关?辽宁卷中的这个题目,折射的是现代社会中,人到底还有没有最朴素的幸福感。这道考题,让我们的穷二代和富二代,都有话可说,即便是已经经历过高考的家长,或者是从来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都可以在生活中答一答这道考题。而江西卷中的“找回童年”,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一下,为什么要找回?我们什么时候丢失了童年?怎么丢失的?能找回吗? 这两省的考卷,都引人深思,广泛地反映出现在大多数人的社会心理。

  新版《红楼梦》编剧柏邦妮:找回童年那个,我不喜欢,童年是没法找回的,你只能保持童真。关于幸福的那个,我也不喜欢,写房子和幸福的关系是很装的。他们现在这么年轻,能体会到多少人性、人生啊,太泛泛了。一个30岁的年轻人,才能体会到房子的压力,没房子结不了婚啊,才能体会到房贷的痛苦。他们20岁不到能知道什么啊。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