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高考作文题目大PK 陕西作文被评最做作

    最做作作文题

  狼和人的成长故事

  成材规律谁都懂 何需作文论证

  点评专家:重庆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家杨尚鸿

  陕西卷:材料作文

  1.把一条热带鱼放在一个小鱼缸里,它只能长到3寸大小;把它放进大鱼池里,它才有可能长得很大;2.狼之所以勇猛矫健,是因为它长期生活在野外环境里; 3.一位心理学家挑选了10个人,并告知他们都是有天赋的人,后来这10个人都获得了成功,但心理学家最后坦言,他们当初其实只是普通人。 题目要求考生结合以上三段材料,自主命题,撰写800字作文。

  人才是怎么被培养出来的,这肯定与自身的潜力发挥与环境都有关系,这里面既有内因又有外因,这都是已经被证明过的科学规律了,人人都知道,可陕西卷的高考作文,却让考生再次用高考作文来论证一个科学道理,把高考作文写成一个科学论文,很不恰当。 我觉得,现在有许多的“猫”都吃“鱼”,放置“老鼠“不吃。假如没有了给他们鱼吃的主人,也就是家长,他们也不会再吃老鼠,因为在吃鱼中他们淡忘了怎么捉老鼠,所以这种“猫”,只会饥饿,也会被社会淘汰。

  ——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我觉得这篇作文的主题应该是褒扬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吃鱼是猫的权利,而捉老鼠是它们的义务,现在社会上就存在很多只求索取,拒绝付出的现象和风气。有朋友说到了艰苦奋斗,我觉得那过于肤浅了,那只适合中考作文,高考作文应该写出一些有深度的东西!

  ——江西网友Wangs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