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高考作文题目大PK 山东四川卷被评最有“心机”

    最有“心机”作文题 点线面、光影……

  山东、四川卷上演“潜伏”

  点评专家:重庆一中教科处副主任、语文高级教师王海洋

  四川卷:材料作文: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 ,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请从人生的角度写作。据此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东卷:作文题的材料是:“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都有魅力,一切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要求根据以上的材料来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安徽卷:吴兴杂诗 (清) 阮元“交流四水抱成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这首诗蕴含的哲理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或联想?请根据你的思考或联想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诗歌除外。

  作文主题越明显,考生就越容易下笔,但这几个高考作文题,题意却一个比一个藏得深,简直就是高考作文版的“潜伏”。如四川卷中,又是点、又是线,又是面,还是几何体,让考生在几何与文字中交错,到底题意在哪?考生如果不能全文领会,就会不知所云。“潜伏”得最深的就是安徽卷的高考作文题目。诗的前两句很容易让考生造成混乱,以为题意就在前两句,但真正的题意却藏在后两句中,如果考生不侧重从后两句着题,简直不能想象写出来的作文会是什么东西。安徽,可谓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中最难的一个。

  本报记者 唐国利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