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2007高考试题点评——语文:从"语文素养"入手

  试题从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入手,全方位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突出语文的实践性、时代性、综合性和人文性。
  今年的语文试题更加切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符合我省考生的实际,体现了语文新课程理念。试题从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入手,全方位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突出语文的实践性、时代性、综合性和人文性,在继续体现对汉语的应用性考查、突出语言的规范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和突出山东地方特色,而且能够进行大胆探索和调整,突出了能力考查,注重分析探究。具体说来有以下特点:
  严格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体现新课程的理念
  考虑到今年是我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的第一次高考,语文试卷一方面按照《考试说明》要求,进行适度探索,适当调整考试内容和题型结构;另一方面,难度设计总体控制在去年的水平上,比去年略有降低。较好地呈现出易、较易、较难、难等若干梯度层次,比较适应不同层次考生水平的发挥。
  试题设计科学、严谨,试卷各项指标均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标准
  语文试卷题目的设计严肃规范,科学性检测准确严密,技术性处理细致规范。试卷的阅读量适中。题目的表达方式合理明确,没有含混不清之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也做得比较周详,没有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之处。
  选材注重人文性、审美性,适当彰显地方特色
  语文试卷在保持去年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人文性和审美性,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在材料的选择上,注重材料本身的人文性,凸显中华文化精神与当代现实生活的结合,尽量拓展材料包含的知识领域,适当关注材料的地方特色。
  突出对考生语文素养和能力的考查,主观题的设置适度创新,给考生以充分自主发挥的空间
  在语言知识与表达运用部分,增大了对考生实际运用汉语能力的考查,并引导考生关注当前社会生活及语言文字的实际应用状况。
  今年的语文试卷在主观题的设置上,继续体现开放性和探究性。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