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2007高考试卷点评——英语:选材新颖更开放

  从语法和词汇知识、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到阅读表达和写作,各部分的选材都与考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时代感强。
  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山东卷试题和参考答案科学、规范、严谨,题意表达清楚,语言准确、简洁,符合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这一指导思想。
  试卷难度适中,符合新课改要求
  2007年是实行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新课标试行以来,教材难度有所增加,词汇量、阅读量有较大提高,更加强调语言运用能力。2007年试卷难度适中,符合新课改要求。
  强调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仍然是2007年高考英语试卷所考查的重点,词汇和语法知识中各小题均考查考生在理解题干内容基础上对词汇或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完形填空打破了以往夹叙夹议的文体模式,选用了一篇议论文,更加强调考查在语篇理解的基础上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阅读理解部分则从不同的角度考查考生对书面语言的理解能力;写作部分则直接考查考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新增加的阅读表达题重视语言的综合性与语境化因素,把语言知识放在实际的语境中考查,注重问题的真实性、情境性和应用性,使学生能够展示个性发展和思维的多样性与开放性。该题型既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入能力,也考查语言的输出能力,更是对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考查,符合交际教学的特点,体现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
  试卷内容贴近生活,时代感强
  从语法和词汇知识、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到阅读表达和写作,各部分的选材都与考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时代感强。尤其是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阅读表达的选材,题材多样,主要有生活感悟、人物报道、教育动向和科技发明等。如果考生知识面较广,对这些内容的背景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会在阅读中受益。这样的选材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良好的反拨作用。
  阅读部分继续保持较大的阅读量
  保持较大的阅读量对于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提取和处理信息能力都是有益的,符合英语课程改革的要求。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