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高考试卷点评——文综:兼顾多样性和地方特点

  2007年山东省文综试题与以往教育部试题相比,在保持试卷形式和内容的稳定性的同时,又兼顾了多样性和地方特色。试题既能较好地测试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能有效地考查考生获取有效信息、认知理解、分析综合等能力。
  政治:把握时代脉搏
  贴近学生生活
  1.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新课程标准强调要“把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评价放在突出位置”,2007年我省高考政治试题从各方面很好地坚持了这一特点。
  2.坚持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从命题的选材上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就是知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引导学生通过关注生活,树立正确的生活观。
  3.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导,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是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之一,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2007年的思想政治高考试题,进一步坚持了这一指导思想。 
  4.坚持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体现开放性原则,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今年的试卷在承袭往年高考试题经验的基础上,追求高考改革意识与新课程改革理念趋向一致。
  5.坚持开发地方考试资源,体现山东地方特色。突出齐鲁文化魅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是今年山东省高考思想政治试卷的一大特色。
  历史:联系社会现实
  体现地域特色
  1.密切联系社会现实,努力反映时代热点。整个卷面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
  2.增加乡土气息,体现地方特色。体现地方特色是近年高考试题的重要特征。这一特征的出现与历史研究的发展息息相通,反映出健康向上、开拓创新的时代气息。
  3.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历史卷以教材主干知识为主导,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同时又注意避免脱离实际。同时,试卷也呈现出了较多创新:构架新、情景新、材料新、立意新、视野新。
  4.注重对基本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探究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新课改精神。
  5.重视对教材主干知识的考查。教材主干知识是高考命题的首要对象。这一点在试卷中得到了突出体现。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无论是必做题还是选做题,都立足于教材主干,考查学生对主干知识的掌握。
  地理:关注社会热点
  避免死记硬背
  1.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凸现综合性特点。地理试题不偏不怪,不回避重点,着意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突出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尽量避免死记硬背式的试题。
  3.贴近社会现实,关注热点问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运用与创设。以反映现实和热点的“新材料、新情境”为载体,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素养。
  4.彰显地方特色,兼顾试题的公平性。试题关注乡土地理,体现地方特色,注意培养考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观念和热情。为了避免出现地域不公平,试题借助外商投资这一新的问题情境,从区域整体发展切入,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