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高考试卷点评——数学:体现宽角度多视点层次性

  两份试卷科学地考查了考生继续学习所应具备的数学素养和潜能,着重考查了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数学理性思维;试卷结构稳定,知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稳中有新,稳中有变。
  数学试卷包含文、理科试卷各1份。两份试卷科学地考查了考生继续学习所应具备的数学素养和潜能,着重考查了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数学理性思维,特别是通过解题过程对思维能力进行了深入的考查;试卷结构稳定,知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稳中有新,稳中有变。
  充分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发挥高考试题的导向作用
  2007年我省高考数学试题在“相对稳定、适度创新”的原则下,体现了数学新课程的理念,关注了不同版本的教材,关注了必修和选修的比例和文理试卷的差异。
  全面、综合地考查基础知识
  2007年的山东高考数学卷全面考查了2007年山东省考试说明中各部分的内容,可以说教材中各章的内容都有所涉及。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知识的主干内容。
  试题难度适中,层次分明
  试卷在三种题型中体现出明显的层次性,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层层递进。试卷的入口题和每种题型入口题较好把握了难度。
  突出理性思维和思想方法的考查,有效区分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
  2007年的山东试题很好地注意研究题目信息的配置,考虑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思想方法,创设多条解题路径,使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都有表现的机会,从而有效地区分出考生不同的数学能力。
  对能力的考查突出重点,避免繁琐的计算
  试题较为科学地处理了考查数学能力与难度稳定的关系,重视了对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等核心数学能力的考查,倡导理性思维,将创新意识的考查融于数学的基本问题之中,建立在核心能力考查的基础之上,控制了创新题的数量。
  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
  2007年的山东省高考数学解答题的设计可谓取材考究,立意独到,交叉渗透,融合自然,设问简明,充分体现了“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以及“以能力立意命题”的高考命题的原则。
  贴紧中学实际,平衡文理试卷难度
  在2007年山东省的试卷中,进一步降低文科试卷的难度,突出共性,反映个性,文理两卷分合明显,体现层次差别,这样的处理方法比较切合中学教学的实际。
  本版采写 王振国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