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专家点评高考题 今年高考试题“很山东”

    2008年高考是我省实施高中新课程后的第二年高考,高考试题除英语听力及小语种之外全部自行命制。各科目试题设置的特点是什么?着重考查的方向在哪?今年“山东卷”反响如何?

    昨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集了部分大学教师和中学教师,对试题进行评价,同时征求专家意见。专家认为,我省今年的高考试题实现了平稳过渡,并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   

    语文

    选题有山东“味”

    省招考院专家研读了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后认为,今年的语文选做题亮点突出,不仅具备良好的测试功能,而且体现了鲜明的语文学科的特性,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专家指出,与去年的探究题相比,今年的试题有几个明显的特点:首先是文本选择有浓郁的山东文化特色。比如《歌德之勺》的作者张炜是山东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我所认识的梁漱溟》的作者牟宗三先生是山东栖霞人,是著名学者,而梁漱溟先生是硕儒,他的“乡村建设”的社会实践就是在山东邹平进行的。

    从文本的阅读难度看,更趋向平衡。从材料选取的角度来衡量,两个文本的阅读难度十分接近,试题的设置也照顾到了题目的情境设置、分值和难度的一致性。

    “试题总的设置上,语文性更强、语文味更浓。”据介绍,今年两个文本的探究题都选择了写作技巧作为探究的切入点。第一个文本探究题的第一问就直接考查考生对文本写作特色的理解,第二个文本探究题的第一问就直接考查考生对文本中心内容的把握。这两个题的答案要点必须来自文章自身,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探究和个性化解读。

    有专家表示,今年试题的设置更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考生可以结合原文,联系自己的学习、认识的实际,加以综合发挥。“由于此题的答案不具有确定性,因而对考生有较大的挑战性,对素质好的考生有极大的鼓舞作用”。

    数学

    难题分步给分

    今年我省高考数学试题包括文理试卷各一份。评卷专家认为,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了数学理性思维。

    “今年的数学试题兼容了时代感与地域感两个坐标。”有专家表示,2008年我省数学试题围绕着新课程标准中的内容主线、核心能力、改革理念进行命题。试题兼顾到各地不同版本的教材,同时对三视图、算法框图、茎叶图以及统计等新增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考查,尤其是理科第(7)、(18)和文科第(18)题均以奥运为背景,在考查新增的统计知识的基础上,使试题更具时代感。而理科的第(8)题更是以详实、客观的数据和资料考查了茎叶图等新增内容,充分体现了试题的山东特色。

    评卷专家们认为,今年的数学试题难度适中,三种题型中体现出明显的层次感,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层层递进。试卷的入口题和每种题型的入口题较好的把握了难度,对稳定考生的心态、正常发挥水平有较好的作用。试卷对较难的解答题利用分步给分的设计方法,在化解难度的同时,又合理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

    据专家介绍,试卷很好地控制了较难题的比例,较难题基本集中在每种题型的最后两题,共计26分,占全卷的17%。这种多题把关的方法,既很好控制了难度,又正常发挥了考试的选拔功能。另外试卷还根据文、理科考生的不同实际情况,突出共性,反映个性。两卷分合明显,体现层次差别,切合中学实际。

    英语

    注重语言运用能力

    对于英语试题,评卷专家普遍认为试题设置充分考虑到了我省高中英语教学现状,以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中心,难度适中,阅读量与往年持平。

    有专家表示,英语试题突出考查了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从试题来看,考查内容均为中学教学中的重点,没有偏题怪题;题干简短,但语境自然完整,句意清晰明了,重视语言的真实性。“完形填空”部分要求考生通读短文,掌握文章大意,综合运用所学的词汇、语法等知识,从所给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短文意思通顺、结构完整。20个小题中,半数以上需要考生逾越句子层次,在理解语篇的基础上进行推断作答,真正考查考生的语篇理解和语用能力。

    同时,今年的试卷内容很贴近考生生活。“阅读理解”部分四篇阅读材料内容新颖,具有较强的时代感,所选四篇材料涉及生活话题(电影节报道)、科技动向(手机短信报警系统)、人物故事(创业经历)、环境保护(少年环保组织)。“阅读表达”部分文章话题贴近生活,便于考生理解把握,可以避免因知识结构的差异而导致答题失误,最大限度排除了非能力因素对考查的干扰,有利于将考查重点集中在对考生的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的评估上面,更好地体现试题的公平性。

    今年“写作”部分的主题强调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性,这一主题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引导考生思考涉及学习生活的现实问题,使他们可以有更多的写作空间,做到有感而发。

    理综

    试题难度适中

    2008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山东卷),不拘泥于教材,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密切联系考生生活实践和社会实际,综合考查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重要方法的同时,注重了对考生基本科学素养的考查。试题难度适中,区分度合理。

    其中物理、化学以及生物三科考察的内容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社会,同时在试题中关注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新的科学思想。在这三科中几乎都有关于实验操作能力的考查试题。这也体现了今年理科综合试题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即注重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创新和迁移能力,以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注重实际操作,这也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的纵深发展。

    今年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山东卷)凸显了稳定、新颖、基础、能力和创新等特点,实现了在平稳过渡中的新突破,科学、公正地检验了新课改的成果,将对我省今后的中学教学和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文综

    鼓励个性化见解

    今年是我省高考文科综合科目自行命题的第二年。评卷专家们认为,今年试题秉承了去年命题的基本思路和已有经验,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做到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

    据介绍,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的试题十分贴近生活,例如,以人为本是近年党和国家着力贯彻新的执政理念,近期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更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每个人生命价值的尊重和珍惜。同时,今年的试题立足于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没有偏题怪题。继续坚持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命题方向,尽量避免了死记硬背式的试题。

    试题设置上,体现素质教育理念,关注学生情感价值观。例如第12题考查学生对人文主义核心内涵的认识,四个选项都选用了古希腊思想家的名言,是很好的品德与情感教育素材。第36、37题“谈谈你的看法”或“认识”等,都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体参与,体现人文关怀。

    试题还非常注重创新性和探究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亲身探究,能自主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鼓励学生能发表个性化的见解。例如,第26题第(4)小题,引导考生追循和理解科技工作者(“有关专家”)提出的治理湖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思路,考查学以致用、结合基本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究性思维过程和方法。

    基本能力测试

    成考生“甜点”

    作为我省亮点与特色的高考科目的“基本能力测试”总体呈现出“清新、轻松、亲和”的总体风格,成为考生们的“甜点”。

    根据分析,“清新”体现为试卷与去年试题相比、与各地的模拟试卷相比、与各种复习资料相比、与其他省份的综合性考试相比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试卷选用了阳光体育运动、耕地保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奥运圣火传递成功登顶珠峰、月球探测卫星“嫦娥1号”、汶川地震发生后国人献爱心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素材。设题创意上采用了模拟组织听证会、概括关键词等形式。

    “轻松”就是要体现“基本能力测试”考查最基本的能力、最基本的素养的定位。一是控制试卷的篇幅,二是控制试题的难度,三是凸显能力立意,避免将纯识记类知识作为考查的内容。考生完全可以不必凭借考前的专门备考而是靠平日的积累、靠基本素养应考。

    “亲和”就是要走进考生的学习、走进考生的生活、走进考生的心灵,把以人为本体现在试题设计上。试题设计注意选取考生所熟悉的素材。如第59小题以取材于《青花瓷》的“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歌词引出青花瓷的特点,此外试卷选择了一些足以引起考生情感共鸣的诗句、歌词,这种审美性、抒情性的追求大大增加试卷的亲和力。


闫明清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