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析

09年山东省高考数学试题分析

高考结束后我对山东、广东、海南(宁夏)新课标卷进行详细的研究,感受很深。总体感受今年高考无论从试题形式和命题模式上变化很大;譬如广东卷(理科)没有将数列、导数独立成大题出现,而是分别和解析几何结合形成知识交汇题;大题未设及分布列知识(还有海南宁夏卷(理科)),而以直方图(或抽样)为背景进行命题设计,好像商量好了似得;还有广东卷最后三个大题都以解析几何为背景,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创新,对我们今后的高考研究和备考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同样山东卷也有巨大的变化,理科试题19题、21题都是应用题,主观题两个应用题的设置也是山东独立命题以来所没有的。另外,经过我的研究,本次考试文理科试题难度对学生较大,但对任课教师来讲不算大,没有出现教师解题思路不清晰而导致无法解题的题目,都属于容易转化和构建思路的题目;同时我参与高考监考工作,巡视的考生考试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完成较差,在离结束还有45分钟左右的时,整个考场仅有少数同学处理到20题(考后走访学生,情况也是如此),剩余时间根本无法高质量完成后面3个题目。
    我的认识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估计不足
   
平时备考过程教师要求过于具体,往往把三角、立体几何、数列、分布列、解析几何、导数的大题设置过于自信,甚至有些专家的报告和预测都是依据这些分类展开叙述,致使考生对怎样设问和设置都感觉很清楚,心里明白就那么考。细化到位往往并不是正确的做法,一旦出现超出预期的题目,导致考生手忙脚乱;(因为山东卷前几年就是很平常,没有风波)
   
2、题目难易顺序不合理
   
19题是考察分布列的题目,难度较大,成了拦路虎;由于考试说明把放缩、反证、数归加入考试要求,势必加大数列题难度(今年果真考了数归、放缩,答案两种解法),导致此题后移至20题,难度上去了;但与此同时分布列试题难度没有降下来,导致考生不适应。原因是分布列中限制条件太多"投球不超过三次、前两次不超过3分、AB两个得分点等",学生急于完成试卷顾不过来;
    3、训练不到位
   
21题是导数应用题,平时训练不到位和估计不足,历次演练都是以指数、对数、对号函数为背景进行演练,方向是导数函数综合题,演练方向主要是含参数问题和不等式证明问题,学生看到应用题就发憷。事实上不难,它就是一个具体形式的分式函数求导数问题,难度根本就不大,但很多做过此题的考生数据都没有处理出来,时间不够手忙脚乱,若此题和19题对调我认为比较好。
   
认识不足片面请各位同仁指正!


闫明清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