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文艺范 资深教师咋点评?

2015-06-08 10:09:00来源:威海晚报作者:

  2013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目为《给莫言挑错别字》,将当代著名作家莫言拉进了高考作文命题中。

  今年,山东卷高考作文《丝瓜与肉豆》的题目,则选择了另一位当代著名作家林清玄的文章《无风絮自飞》。

  山东文化底蕴浓厚。时隔一年,山东卷作文又走起了文学范儿。有细心的网友戏称:在山东出道作文题,没有点文学味儿咋行?

  对于这个颇有文学气息的作文题,听听威海市各中学的资深老师如何点评。

  九个角度都可以做文章

  2015年山东卷高考语文考试已落下帷幕,今年又是一个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特点就是鼓励多元、丰富、从各个角度去理解把握文意,避免唯一答案,千篇一律,能够发散学生多元思维,更好地探知世界。

  既然是材料作文,最先要做的就是对材料的解读。通过解读材料,不但要了解语言的本意,还要揣摩语言背后的意义,并进行拓展延伸,明确内涵与外延,把文意的精髓抓出来,与现实、或者人生哲理相联系。写作文的过程就是第二次加工和提升。

  材料文章中说:“在我们家乡有一句话,叫:‘菜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无法分辨的。”

  对材料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像钻石落地,面不同,折射出的内容就不同。看到材料,很多考生可能会想到“知真与实践”“根本问题”“顺其自然”等等,其实也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进行思考:

  1、由关系纠缠不清可以联想到复杂的事物蒙蔽了人的双眼,仅仅看到眼前的复杂,无法看到根,无法看到果。人生只有站稳脚跟,努力向上,最后结出果的时候,所有的纠缠也就不重要了。

  2、关系纠缠不清可以联想到《易经》中的蒙卦,泉水被山挡住了,人的智慧被蒙蔽了,只有启蒙才能得到智慧。

  3、孩子想分辨,是在求真,在实践,隐喻人生历程中需要历练,需要在错中不断成长,才能求得人生的真谛。

  4、父亲是有生活经验的,能够看清只有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才能收获果实。

  5、虽然“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但是结果就会知道,隐喻人生种什么因会有什么果。

  6、生命的瓜熟蒂落皆因进入生命的时序,与风与雨与外界无关。“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隐喻尊重生长规律。

  7、孩子与父亲、纠缠与结果,可以联想到简单与复杂。人生从简单开始,经过复杂,最终回归简单。这就是一个生命的历程。

  8、孩子与父亲的不同,可以联想到求真,可以联想到实践。

  9、父亲的话语点拨,可以联想到父亲是孩子的领航人。

  材料作文可议论,可记叙,文体不限,但是最后题目要求问题特征鲜明,考生可以选择一个角度、一个立意伸展。

  乳山六中 严明德

  有观察有思考 方可不变应万变

  2015年山东卷高考作文已经尘埃落定,延续了前几年的风格,仍然是新材料作文。内容上还是来自生活实际的人生感悟。

  尽管有些考生感觉自己的审题立意,不能与其他同学一致,但这也是近几年作文出题的一个趋势,就是可以多角度立意,让考生有东西可写,不会因为审偏题,而导致作文打低分。只要你中心集中,言之有理,考察的重点放在作文的写作上。

  本次作文,材料出自林清玄启悟人生系列丛书《放下即幸福》中的文章《无风絮自飞》。在原文中,作者给出了两个启示:

  父亲的话给我很好的启示,在人生一切关系的对应上也是如此,一个人只要站稳脚跟,努力在向上生长,有时不免和别人纠缠,又有什么要紧呢?一忘失自己立场与尊严,最后就会结出果实来,当果实结成的时候,一切的纠缠就不重要了。

  另外一个启示就是自然,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则,依循这自然的发展,常常回头看看自己的脚跟,才是生命成长正常的态度。种什么样的因会结出什么样的果,是必然的,丝瓜虽与肉豆无法分辨,但丝瓜是丝瓜,肉豆是肉豆,这是永远不会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丝瓜长出好的丝瓜,让肉豆结出肥硕的肉豆!

  考生在审读材料时可以抓住关键句“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从而得出上面两个立意角度。

  当然,学生也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审题立意,写出个性化的文章。

  从父亲的角度:肯定父亲的生活经验,教导孩子,顺其自然,实践出真知;也可以否定父亲的实用主义,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

  从孩子的角度看,可以肯定孩子的探究精神,对新事物的好奇,指引我们去发现;也可以建议孩子向生活学习等等。

  总之,“语文就等于生活”,审题,也是审现实,也是审人生。要写好高考作文,归根到底,还要感悟生活,关注现实,思考人生。只有这样,方可以不变应万变。

  荣成一中 姜海霞 仇玉亭

  话题开放更有选拔余地

  2015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目材料来源于林清玄文章《无风絮自飞》。

  这则材料可以给人两个启示:第一,一个人只要站稳脚跟,努力地向上生长,最后就会结出果实来,当果实结成的时刻,一切的纠缠就不重要了。第二就是自然,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则,丝瓜虽与肉豆无法分辨,但丝瓜是丝瓜,肉豆是肉豆,这是永远不会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丝瓜长出好的丝瓜,让肉豆结出肥硕的肉豆!

  今年的作文延续了2014年山东卷“窗外的雅俗静动”的做法,注重启发考生产生相关联想,写出个人独特的感受。通过作文既可以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又可以洞察学生的学识和人生观世界观。

  材料本身没有引导性的语句,开放性较大,审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有较好的区分度,不同的考生就在这种思辨中被区分出来了。这也符合高考选拔性考试的性质与初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