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赶考常见“乌龙”事件专治粗心考生

2013年06月07日 15:55作者:来源:钱江晚报

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了,揪着考生和家长们“求学”的急切心理,各种围绕高考招生的骗局应运而生,令人防不胜防。在此提醒广大艺考学生家长,用“包过”做噱头招揽艺考生是假艺术培训机构常用的伎俩。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切勿心存侥幸、轻听轻信。

  随着高考拉开招生季的帷幕,学生和家长们又开始忙碌了。因为每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读一所好的大学,因此对于录取的事非常重视。不过,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了,揪着考生和家长们“求学”的急切心理,各种围绕高考招生的骗局应运而生,令人防不胜防。

  近期,国内招生部门及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家长提高紧惕,以防上当受骗。

  “内招”“特招”不可信

  去年,自称是全日制本科,国内唯一确保就业的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被曝出,其实质只是一个培训机构,不仅不能发放文凭,而且连基本的学籍都没有。这种以名校冠名的“假校”事件,近年来层出不穷,而有些甚至建立假网站公开卖假文凭,可谓相当疯狂。

  现在的高考录取都是严格按照网上录取程序进行的,不存在任何所谓的内部指标,也没有任何“小道消息”可言。所谓“内招”、“特招”、“打通关系”等都不可信。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学生还有家长们,不要因为“求学心切”而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和“花钱好办事”的想法,一旦轻信了,那么你就上了骗子的当了。

  “命题老师”作幌子

  自主招生本是高校为了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艺术、文学、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在学科竞赛获奖或综合素质方面名列前茅的高中毕业生而设立的。因为有机会获得加分,不少考生对此趋之若鹜。可也正因如此,一些培训机构从中看到了商机,由此催生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培训班。

  一般自主招生考试培训会拿“命题老师”当幌子 ,收费价格不菲。很多家长心存侥幸,对于是有助于子女前途的,都会不惜“冒险”尝试。事实是,这种商业培训机构不可能请到命题专家,因为正规的学校都会与自主招生面试专家签订保密协议,一旦对外暴露身份,今后会自动取消他的面试资格。因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迷信自主招生培训班的商业宣传。

  艺考“包过”是噱头

  有艺术方面特长的考生会选择艺考招生考试,而考试之前,很多考生为了确保一次考上,会选报一些“强化班”或者“特训班”。不过,虽然下了“重金”,而且签过“包过”协议,很多考生还是没能被录取,原因在于所报培训班是个“乌龙”,根本不是正规的。

  艺术培训机构如何欺骗考生?考生和家长又如何正确认识艺术教育呢?在此提醒广大艺考学生家长,用“包过”做噱头招揽艺考生是假艺术培训机构常用的伎俩。没有固定的地址、没有的合格教师、没有办学资质的“三无草台班子”都是骗局,一般他们都是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网站,然后换一个名堂,如果受骗了,你是根本找不到人的。因此,一定要找正规的艺考培训机构,遇到那些夸下海口、过分宣传的“包过”班要注意了,否则你只能是“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

  共性:围着钱说事

  据了解,各种高考招生骗局,虽然形式不同,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围着钱说事”。这些诈骗分子一般不轻易与当事人碰面,而是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联系“猎物”,并且都是围绕钱来说事。

  可是不少家长都有挖空心思托关系、走后门的想法,因为他们觉得,任何事情都有“操作”的余地。而骗子正是利用考生和家长的这种心理进行哄骗,几乎每年都有诈骗成功的案例。

  因此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切勿心存侥幸、轻听轻信。报考之时最重要的是认真了解高校招生的录取政策、规定及程序等,一旦遇到“操作”之说的人员或诈骗电话,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潘鑫卉 整理)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