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本科录取比例占报考人数51%

2013年06月07日 15:55作者:许欣来源:南国都市报

今年全省共有56662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41人。为了严把成绩复核关,评卷结束后,由成绩复核组通过人工和评卷系统相比对的方式,对评卷结果进行四十多项的关联核对,进一步确保评卷结果的准确无误。

  全省56662人高考52000多人可上大学

  想考不上都难

  29000多人可以读本科

  南国都市报6月5日讯(记者 许欣)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省考试局今天发布了我省2013年度高考报名人数和全国各地高校在我省招生人数,为考生和家长传递“正能量”。

  今年全省共有56662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41人。其中,报考文史类的考生有19994人,报考理工类的考生有33612人,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有1561人,报考体育类的考生有1442人,报考体育运动训练专业等提前单独招生的考生有53人。

  令人振奋的是,全国有1214所本专科学校在我省计划招生52000多人。其中,本科院校计划招生29000多人,高职专科学校计划招生23000多人,计划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就我省17所本专科院校而言,今年在我省计划招生18000多人,其中6所本科院校今年在省内计划招生6200多人,各校今年在本省的招生人数都比去年增多,其中海南大学今年在我省增加了489个计划,海南师范大学增加了368个计划,海南医学院增加了61个计划,琼州学院增加了237个计划,三亚学院增加了246个计划,海口经济学院增加了966个计划。与往年相比,本省高校在省内计划的增加,提高了本省考生就读本省高校的机会。

  还有一个好消息,国家在我省五指山、临高、琼中、保亭和白沙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首次实施专项计划定向招生。省内高校海南师范大学招收10人、海南医学院招收10人,还有省外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名校招收26人,以上计划共有46个。

  计划6月25日公布成绩

  高考评卷是否公正?这是考生及家长最关心问题之一。据介绍,今年的高考评卷继续在海南师范大学进行。省考试局已从海南师范大学和各普通中学及教研单位遴选了649名评卷员。为确保评卷质量,对于各学科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等题型的评卷员,要求有3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对学科副组长、质检员和题组长要求有5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要求有7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本学科高校院系领导担任。此外,我们还要求评卷员要有良好的师德和精良的业务水平,每个评卷员要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才能参加评卷。

  评卷前,各学科组先要进行充分的试评,制定出统一的评分标准,科学、客观的评分细则,试评工作完成后才能正式开始评卷。

  所有学科采取双评的办法、四评的机制。每道题由两位评卷员独立评分,如果两人的评分超出了规定的分差范围,评卷系统自动将试题分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进行评阅,如果三评也超出了分差范围,由学科组长进行终评。

  同时加强对评卷质量的检查。评卷工作将设有专门的质检组,负责按不少于评卷总量25%的数量,对各学科的评卷标准的掌握和评卷细则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为了严把成绩复核关,评卷结束后,由成绩复核组通过人工和评卷系统相比对的方式,对评卷结果进行四十多项的关联核对,进一步确保评卷结果的准确无误。

  评卷工作从6月13日开始到20日结束,拟在6月25日向考生公布成绩。今年考生除了在省考试局网站查询高考成绩外,还可以登录海南无线城市平台,通过手机、电脑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

  继续开展“云海工程”试点改革

  考得好,还要把志愿报好。今年我省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与去年大致相同,不同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本科一批和艺术类本科院校的填报志愿时间由往年的7月5日调整到7月7日;二是需要面试的公安类专科学校的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13日进行。整个录取工作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填报志愿办法、每批次的志愿设置、投档规则、录取政策、录取程序等与去年大致相同。继续采取“分批次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 的办法,让考生在知分、知位的情况下合理填报志愿;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让考生对录取结果更加满意;今年我省还要继续开展“云海工程”的试点改革,为考生提供各学科分项成绩报告单和升学指导测试结果,让考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各学科的学习能力和状况,更好的选择高校和专业,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