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经验交流

高考应注重应试技巧训练 强化自我管理能力

”  毛伟老师说,高考出题是有规律可循的,在课堂上老师会给学生讲其中的规律,并教其运用规律,考生一定要重视。很多学生为了在“三诊”中考出好成绩,到考前一个星期会延长学习时间,熬夜备考,打乱了平时的学习节奏。

  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高三考生如何复习冲刺力争在即将举行的“三诊”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本报特邀请成都知名高中老师支招。

  注重应试技巧训练

  “这个时候开始,高三考生们要注意训练答题规范了!”成都石室中学毛伟老师说:“比如高考作文讲究的是规范,而不是创作,答作文题时要符合要求,切忌写晦涩的文章。”与此同时,建立答题模式也是相当关键的,在碰到没有接触过的主题时,按模式去套也能得分。

  毛伟说,离高考只有50天了,考生还每天去背一个材料没有多大作用。“很多考生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看到一个作文题,有时会想不起一些材料,但考完后,听其他同学或老师一说,又都是自己知道的。”对此类情况,毛伟老师建议:“通过发散思维整合材料,把自己从小到大接触过的材料联想记忆,这样才能记得牢。”

  毛伟老师说,高考出题是有规律可循的,在课堂上老师会给学生讲其中的规律,并教其运用规律,考生一定要重视。

  强化自我管理能力

  “学会自我管理,养成改错习惯也很重要。”成都盐道街中学的蒋茂老师说:“课堂给学生归纳的重点专题,考生也要重视,并注意方法。”然而,这么多内容单靠课堂是很难完全消化的,这就必须靠学生的自觉,课后继续加强巩固,并对其完善。

  很多学生为了在“三诊”中考出好成绩,到考前一个星期会延长学习时间,熬夜备考,打乱了平时的学习节奏。对此,蒋茂老师特别提醒大家:“‘三诊’不是最后的高考,只是一个过渡型考试。考生们不必紧张,心理不要有太大的负担。要保证生活有规律,不要因此打乱学习、生活节奏。”

  蒋茂老师说,在盐道街中学,老师会要求每个考生都做一个资料夹,对作业、试卷等进行归类,便于复习,这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老师还会定期检查学生的资料夹。“在教材、试卷和家庭作业中查缺补漏,错的,一定要改,并且还要找类似的题再做。”记者余媛媛张佳雨实习生牛甦


廖水南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