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经验交流

拨开迷雾:三点经验帮2010高考生选专业

   1. 志愿填报,不仅仅是选择学校,更重要的是通过学校落实在专业上。任何高校都能开办的专业,任何人都能学的专业,就业一定不会太好。

    2. 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育,高职高专前景相当不错。选择高职院校,实践性强、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当是首选。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此乃旧语;一个选择会影响人一生的命运,这是新言。填报高考志愿,每个学校后面一般需要填3个专业,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加起来就是9个专业。不过区区9个专业,却足以令百万高三学子辗转反侧、寝食难安。到那时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也许除了爱情,学什么专业,将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山东平度市第二中学  郭明昌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份自信大多数同学都已具备。不过遗憾的是,通常情况下大家都在着重追求“用”,而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代表自身的“材”之上。就拿专业志愿来说,试问有多少同学是真正在尊重自己兴趣的前提下进行选择的呢?

    兴趣是智慧的源泉,理想是腾飞的翅膀。社会的需求只是选择专业的第一步,个人兴趣才是专业选择顺利、人生成功最大的动力。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在谈到他的成功经验时说:“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密何在,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我只是选择了爱做的事。我不比别人聪明多少,之所以走到了其他人的前面,与我从小就喜欢电脑分不开。回想起来,我不过是选择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认准这一件事,并把它做得更完美而已。”无独有偶,苹果电脑CEO史蒂夫·乔布斯年少时爱好书法,而在后来的新型苹果电脑开发之时,乔布斯将自己对书法的灵感加入设计。随后,产品大获成功,成为苹果电脑起死回生的转折点。

    心理学上有一个观点,叫做“幸福源于我爱”。同学们不妨在考虑专业时想想这句话。当然,有同学可能会琢磨,“不喜欢不要紧,踏踏实实学几年,不照样练得一身本领。”这话不假,不过在此咱们也可以做个简单的计算。因为你选的专业不是自己的优势或并非兴趣所向,于是你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来培养与专业之间的感情,和一开始奔着兴趣而来的同学相比,你就晚了近一年的时间,并且在这一年内你根本无法保证每天都能情绪饱满、兴致盎然地投入学习。

    2009年5月,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10所美国著名高校同时向昆明十中学生刘子尔抛出橄榄枝。最终,刘子尔选择了麻省理工学院,并于今年7月底赴美上学。刘子尔说:“因为感觉学习很快乐,所以能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事。”因为对学习有兴趣,所以感觉学习很快乐,这就是刘子尔成功的秘诀。没有任何海外背景,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甚至从未出过国门,刘子尔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热爱科学的她还曾荣获云南省航模比赛一等奖;发明“盲人安全指甲剪”,还获了国家专利……小小年纪就拥有如此多的实践经验,而这些都成为美国名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在每年众多关于大学生状态的调查中,选择“对所学专业不满”“所学专业并非理想专业”的学生都相当普遍。这就回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话题上。正是由于弃“材”于不顾,将所有精力用来追求“用”,所以,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会渐渐消失殆尽,并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所以,家长们会在自家孩子面前数落一番——你看看,哪家的孩子得奖学金了,哪家的孩子被保研了,哪家的孩子就要留学国外了……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让幸福伴随专业的学习和未来职业的发展,真有那么难么?

    有一种焦虑叫优秀

    新东方著名留学专家、人生规划咨询专家徐小平讲过这样一个案例。前几年,他见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就读于北大的外语类专业,在班级的排名是前五名,辅修经济学专业,是学校学生社团的领导,同时还在一个英语新闻网站兼职做外国人专访。这个学生想申请去哥伦比亚大学读新闻学硕士,来问徐自己还差在哪里?

    差?在我们看来,如此优秀的学生,还会差什么呢?可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徐发现,她想出国只是因为一种“优秀焦虑”,是屈从于一种“集体无意识”,而不是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规划。用徐的话说,“她的优秀其实是一种学校里的、体制化的优秀,是我们提起‘优秀’就会想到的那种优秀,是一种‘标准答案式’的优秀。”

    该学生本人其实对新闻行业非常不了解,对留学的目的也非常不清楚。

    徐:“你有什么职业理想?”

    学生:“我只想成为一名记者。”

    徐:“什么记者?”

    学生:“财经记者。”

    徐:“你想在什么媒体工作?”学生有些答不上来。

    徐又问她:“作为一个记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她回答:“自己没有新闻方面的专业背景,所以希望到哥伦比亚进修,回来之后能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

    一切标准都只向最好的看齐,甚至有些不切实际——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学生的思维方式。

    重点大学里面有一般专业,一般大学里面有重点专业。优质的教育资源并非均匀分布于每一个专业,只要能就读重点大学的特色学科或者一般大学的优势专业,都能接受到名副其实的优质教育。要区分本科专业办学实力和水平,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看是否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否有国家重点学科等。一般来说,属于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好的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比较好的专业。

    说完专业,再来谈谈大学。每个考生的心中肯定有自己最向往的大学。也就是说,每年1 000多万的考生里,你心中的理想大学同时也可能在被近百万学子憧憬着。和拼命挤上心仪学校的独木桥相比,擦亮慧眼挑中一个学术实力相当但层次、名声略低的学校当然省时又省力。

    被其毕业生戏称“听起来像民办大学”的长安大学,从它的前身——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来看,交通运输工程、地质工程成为其国家级重点学科理所当然。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是由无锡轻工大学等数所院校在2001年合并而成,享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的美誉,食品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南京理工大学是由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分建而成,先后经历了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其光学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均属国家重点学科。翻看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名单,诸多重点学科都散见于一些非名校之中:燕山大学的机械工程、材料学;长春理工大学的光学工程;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流大学里,同样会有二流专业,有些大学“名气”不大,但某个学科可能是国内顶尖的。如果你的分数够不上名牌大学的好专业,又有明确的专业兴趣,那不妨就在一般院校选个特色专业。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向“中国式”专业选择Say No

    “中国式”专业选择,大体有三:1. 父母包办式。父母都希望子女能有好的将来,尤其是对你们这一棵棵独苗。因此他们会通过任何渠道搜集消息以期帮你们物色一个好的专业。2. 殊途同归式。也许你本来还有自己的打算,可是一看别人的选择,心里不自觉就开始打鼓了。而最后,你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3. 敌众我寡式。热门人多是吧,那我选冷门、偏门,就没人再跟我抢了。出发点是好,不过,要刚好挑中一只潜力股,爆冷门的机会又有多大呢?

    其实,“中国式”专业选择现象的根源,就是大家熟知的“热门”“冷门”之争。

    国家的发展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人才,笔者建议考生们、家长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专业的“冷”和“热”。由于专业的选择有其滞后性,热的顶峰往往就是冷的开始。经常有考生和家长问什么是热门专业?什么专业好找工作?哪些专业挣钱多?要解答这些问题,得分析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才行。与国家重点扶持产业有关的专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就业前景自然就好。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这十大产业既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有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更有关乎民生的产业。这些产业是工业产值和国家税收的主要贡献力量,是拉动GDP增长的主要行业,是吸纳就业人群的主要渠道。因此,选专业时就应该盯紧国家十大振兴产业和四万亿元投资所惠及的行业。

    此外,凡是国家提倡的、主张的或者将要进行开发、拓展的领域,都极有可能成为大热门。比如:国家要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新环保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就会吃香;国家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注“三农”、关注根本,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这表明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需要大量的生物工程、水产养殖、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等新型专业人才;“民以食为天”,国家提出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顿,制定并通过了《食品安全法》,那么与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检测等有关的专业绝对差不了……诸如此类的对应关系还有很多。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这些消息不都是平时新闻联播、报纸、杂志上随处可见的吗?的确,产业、职业、专业一直都存在这样的密切关系。洞悉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在专业填报之时便不会再似大海捞针般迷茫了。

    考生该如何拨开迷雾,在众多高校、专业中去发现心头好?这绝非易事,但也并非无迹可寻。上述几点是我多年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之谈,希望能助同学们一臂之力!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