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高考语文考场答题要点

2015-06-05 11:36:00来源:搜狐教育作者:

高考第一场考的是语文,第一场紧张情绪会严重一些。第一场考好了对接下来的考试也是一种鼓舞,小编整理了语文考场的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一、开考前5分钟

  1. 发卷前,首先暗示自己:这只是一次平常测验!我自信,所以我成功!

  2. 接到试卷,请不慌不忙地在规定处按要求写上姓名、填涂考号、贴好条形码,然后检查试卷、答题卡是否有缺漏、破损情况。

  3. 接下来快速浏览全卷,大体弄清试卷的板块结构、各种题型,此时切忌一边看题一边急着抢时间考虑答案,因为你不能指望哪道题可以一眼看出答案。对于作文,无论是什么题型,无论是否熟悉,都不必深想,要相信自己一定有话可说,一定可以写好。这样大体浏览一遍,心情就会慢慢放松,等到答卷铃响,就可集中精力答卷。

  二、开考后前45分钟

  1. 开考后首先集中精力完成客观选择题,时间不少于30分钟,也不能多于45分钟。做选择题力避两种倾向:一是一味抢时间、求速度(平时测验中有些同学就只用了20多分钟),这样势必导致审题不严,思考不周密,从而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二是速度过慢,太过谨慎小心,甚至反复徘徊不敢选。

  其实这是没必要的,只要你明确考察意图,据熟点迁移,冷静比较,应该果断作决。因为你必须着眼全局,保证完成全卷。

  2. 选择题审题要细,一定要看清选是还是选非,可以在题目的“正确”与“不正确”等这样一些字眼上加上着重号。

  3. 做选择题要有一次成功的意识,既注意考点设置,又要凭借语感,如有二选一时干扰性极强的情况,也一定要在认真辨析的前提下,定下一个预选答案,这时可在题号前打一个问号,以备做完后有针对性地检查。

  4.选 择题每做一题,必须在题号前写明答案,切忌在选项上打“√”,这样可能导致填涂失误;也不要选定一个便手忙脚乱在卡上填涂一个,这样会阻碍思维。

  5. 选择题全部做完后,便集中时间填涂答案,要注意:首先在所选答案的方框内一次性做好记号,如打小“√”,或者涂黑点,并按题号再一一核对无误,然后一次性按要求规范填涂。

  三、开考后45--90分钟

  1. 第四、五、六主观题应力争在50分钟内完成,即开考后一个半小时内要完成作文以外的所有试题。

  2. 今年高考语文继续实行网上阅卷,同学们在答主观题时一定要有强烈的规范意识:

  (一)书写规范,文面整洁。答题卡上不允许书写潦草,乱涂乱划;

  (二)是对号入座,按题号在规定的矩形框内作答。绝对不能张冠李戴甚至私自改动题号,这样会导致几题答案扫描无效,判分为零。

  (三)是要点分明,表述规范。主要是诗歌鉴赏与现代文阅读中的一些题型,一定要据分值设定要点,4分、6分题先观点后阐释,关键词鲜明、层次明朗。

  四、最后1个小时

  1. 作文时间要确保55分钟,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审题立意,并列好提纲,然后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行成文字。

  2. 作文要力避扣分点:缺题扣2分,字数每少50字扣1分,错别字或文面脏乱扣分,不完篇扣分等。

  3. 网上阅卷,做文书写以清晰、整洁为原则。字不宜过小或大而潦草,或用力过轻;如有写错处,字少可用橡皮擦,字数多最好用直尺比在上面划一横线,不允许用其它方式夸大暴露问题。

  4. 留下3到5分钟做全卷的检查,不要轻易改动选择题答案。

  五、作文临考须知

  (一)、审题

  1. 仔细看清题目和具体要求。题意未弄清时,绝不动笔。[防走题]

  2. 换个角度,从反面去想,多想几个点。

  (二)、立意

  1. 一个既符合题意,又使自己最有话说且能说清楚的角度举例。

  2. 不要故作深沉,不要年轻人说成年人的话,不要说实际上自己也不懂的所谓哲理。[防止说不清楚道理]

  3. 如果写议论文,在阐述观点时,千万不要走极端,力求辩证分析。

  4. 如果写记叙文,最好从生活中取材,力求真实。[防止老师以为你在瞎编——就算你是瞎编的……]

  (三)、文体

  1. 文体自选时,选最拿手的文体。

  2. 如果写记叙文:

  1) 最好用第一人称;[增强亲切感] 2)带着感情去写;[这样感情基调会丰富点儿,我是这么想的。好的文章通常是有感情的。]

  3) 设置1~2个细节描写。[增加亮点]

  3. 如果写议论文:1)一上来就用一两句话亮出中心论点;[没什么好说的,第一防止老师没看到,第二防止自己写着写着忘了]2)在中心论点下最好能有2~3个分论点;3)尽量采用新鲜的材料做论据;[像司马迁爱迪生什么的,看得老师都快吐了]4)如果连用三个以上的任务做例子,不要全用古人,至少要有一个当代的。[防止片面, 其实他说最好古今中外都涵盖住]

  (四)、结构

  1、开头

  1) 入题要快,不要绕圈子;[不然看上去拖沓罗嗦,扣印象分的]

  2) 如果是材料作文,第一段不要复述材料;3)第一段不要长,100字左右(5行);4)第一段不能有错别字和明显的病句,字要写好看。[还要我说吗……任何考试的作文通用!]

  2、分段

  1) 不要用三大段或四大段,全文最好分6~8段,每段80~120字;[分段不好是条理性差的体现。首先就扣档次。是扣档次不是扣分!]2)结尾的点题句可以单独成段。

  3、结尾

  1) 结尾干脆有力,不要拖泥带水,更不能有“让我们……”的口号; 可以在文章结尾运用排比或者引用名言强化论点;

  2) 如果是记叙文,可用带有一定抒情色彩的点题句。[画龙点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