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专家立意解析漫画类作文试题

2015-06-05 11:13:00来源:冠华作文网作者:

  1.观察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漫画中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哪些权益?

  知悉真情权、公平交易权、人身财产安全权。

  (2)你认为应该如何减少、杜绝漫画中的行为?

  国家必须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有法可依),加大对违反食品安全行为的处罚力度(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消费者必须学习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依法维权; 经营者要加强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

  2.阅读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漫画中“偷排、偷放”的做法违反了我国什么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2)解决上述问题,你有哪些有效建议?

  要坚持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坚持依法治国,严格监管,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应该依法惩处; 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批制度,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 公民应该树立环保意识,与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3.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右图漫画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人生难免有挫折;要勇敢面对挫折;我们要战胜挫折,获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

  (2)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见到彩虹”?

  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办法; 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 养成自立自信自强的生活态度; 学会自我疏导等。

  4.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如何看待漫画中孩子的行为?

  是一种盲目、赶时髦、虚荣心理严重、片面追求高消费的错误行为;同时也没有体谅父母的辛劳,也是没有孝敬父母的表现。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消费,谈谈你的认识?

  在消费时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 购买物有所值的商品; 注重节约,传承优良品德; 不与周围人攀比,避免盲目从众; 绿色消费,适度消费; 考虑家庭的实际情况; 注重精神消费等。

  5.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请你代为回答漫画中的问题。

  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奉献;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实现生命的意义。

  (2)实现生命的意义,我们应该怎么做?

  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 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于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磨砺意志,创造出美丽的人生; 充分利用有限的今天,把握青春,珍惜时间;用心多做有益于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的事。

  6.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谈谈你对漫画中“孩子”行为的认识。

  是孝敬父母的具体行动。这种行为一方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2)请写出你自己的“孝亲”行动标准,至少2条。

  父母“唠叨”时要耐心倾听; 父母有了烦恼时要学会去安慰父母; 与父母发生冲突时要主动作出必要的让步和道歉; 要学会欣赏父母; 在家时要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要主动向父母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虚心听取父母的批评和建议等。

  7.观察下面两幅漫画,回答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漫画共同反映了什么现象?

  部分公民不讲诚信,导致诚信缺失的现象。

  (2)打造一个诚信的社会,我们应该怎么做?

  国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企业:遵纪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遵守市场规则和秩序。

  个人:树立诚信意识;做一个诚实的人,诚恳地待人,诚实地学习、生活;拒谎言,重承诺;积极同失信行为作斗争。

  8.观察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图片中同学们的行为将带来哪些收获?

  增长社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培养优秀品德;养成亲社会行为习惯。

  (2)你打算怎样以实际行动向图片中的同学们学习?

  对遭遇挫折和不幸的人能够给予同情和关心; 对处于困境和危难的人能够伸出援手;

  在共同的事业中能与他人合作; 在利益面前乐于与他人分享。

  9.观察下边两幅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左边漫画中的逃生练习存在什么问题?

  学校安全防范措施错误,学校保护的力度不够;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需要提高。

  (2)结合右边漫画,请说一说我们如何才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听从教师的教诲,服从老师的安排; 掌握自救自护的技巧和方法; 树立安全意识; 提高警惕,防范侵害; 学会与老师、同学正常的交往; 当遭遇险境时要积极寻求他人或者社会的帮助等等。

  10.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百佳名校考前冲刺漫画类作文试题专家立意解析

  (1)给两幅漫画写一个合适的主题。

  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必须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2)结合漫画谈谈做到这一主题的重要意义。

  政府依法行政,才能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才能落到实处; 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