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必读:高考作文八要八不要

2015-06-05 11:11:00来源:冠华作文网作者:

考前必读:高考作文千万要注意八要八不要

  高考在即,这里提出“高考作文八要八不要”,提供给考生参考。似乎大都是老生常谈,但注意一下还是好的。祝大家顺利。

  一,如碰到熟悉的有所准备的作文题,也要认真构思,发挥创意;不要大喜过望,马上把原来准备的往上抄。每年高考阅卷占相当比重的就是所谓“宿构作文”,题材构思彼此相似,有固定的套路。判卷的老师见得多了,会很厌烦“宿构”,难免就扣分。所以即使很熟悉的题目也要重新去构思。

  二,如碰到出乎意料毫无准备的题目,则要沉着应对,想到肯定不只是自己感到难,很可能大多数考生都难,这就“扯平”了,能让自己静下心来;不要碰到难题就懵了,乱了阵脚。每年高考作文题都可能“别出心裁”,有时甚至有点 “怪”,那也别被“吓住”了。考场上心理因素很重要,有信心,不着急,能自我调节,才能发挥得好。

  三,一定要先审题,看清楚题目的要求、指向,思考一下这题目可能有几种写法,哪种写法容易落于俗套,哪种写法更有创意、自己又能更好发挥得好;不要似前相识,就不再审题,这样往往容易跑题。而反复推敲自己的设计有无“跑题”,是开写的前提。

  四,构思时最好列出简要的提纲,把论点、论据、如何分段、前后逻辑先想清楚,然后基本上就按照提纲的思路来写;不要只想到开头,还没有通盘的构想,就着急往下写,边写边构思容易乱。

  五,构思时要想想如何超越平时的训练,超越“程式化”思维;不要轻车熟路,用做练习的习惯去写作文,不要照搬平时准备的框架、论点或素材。现今的高考作文训练往往都是“程式化”的,大家都这样去构思,甚至一种素材有几种用法都预先设计好了,只有超越,才能显示你的水平和创意,也才有好的成绩。阅卷时看10篇作文,9篇都大同小异,有1篇有点超越和创意,它和其他9篇的分差就拉开了。

  六,要把时间安排好。一般都是先做完其他部分的题再写作文,那么留给作文的时间就要有具体的安排。审题构思的时间要给够。提纲出来后要想想,写每一部分所需要的时间大致有多少。修改润饰也要留出时间;不要没有时间观念,写到哪里算哪里。容易出现的毛病往往是开头用了很多时间,越到后来时间越不够用,只好匆忙收笔,结果虎头蛇尾。

  七,要尽量做到文从字顺,表达真切得体;不要一味堆砌辞藻,动不动就是名人名言,格言警句。这些年高考作文常见那种华丽空洞的“文艺腔”,已经引起普遍的反感,再这样去写,容易失分。写完后读一遍,把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再适当加上某些润饰。

  八,要注意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高考作文是考场的作文,有它的规定性;不要过分追求个性化表达,更不能走偏锋。考场作文和平时写文章是有些不同的。尊重规定性不等于扼杀个性。前些年有的考生用古文来写作文,虽然写得不错,但这有点冒险。还有的观点怪异,自以为个性凸显,其实也容易失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