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高考头条二

高招骗局“样板戏”:苦读五年换张假毕业证

    这是一所声称为军医大学提供委培生的民办学校,尽管其招生谎言被两所军医大学一一证伪。但学生们并未因此讨回公道,学校也没有受到应有的追究和处罚。

  作假一条龙

  2009年行将毕业时,刘波等86名学生被打发到外省实习十个月,但迟迟不发毕业证。部分学生家长到湖北省纪委状告潜江人事局,“育才”就给这些学生发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年制专科毕业证书”,还向每人收了3800元办证费。“育才”向学生们解释,军医大的本科毕业证正在办理中,发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证是为了给学生们找工作“应急”。“育才”提供的花名册显示,“育才”当时至少准备为2004级本科班、已经毕业而未领取毕业证的2005级大专班,同年毕业的2006级大专班七百多名学生全部发放“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证”。据调查,最后有322名学生领取了这种毕业证。

  这个毕业证使学生们认为“被育才和湖北的两个人事局骗了”。一名女学生找学校理论,“育才”招办副主任白恒利叉着腰说:“你就是告到北京也不怕。”学生们开始上访,并写信给陕西省主要官员,省领导责成教育厅和宝鸡方面进行调查。

  宝鸡市政府于2010年1月21日召集市教育局、“育才”负责人和学生对话。育才承诺3月15日发“军医大毕业证”,教育局认为“育才”收取学生“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证”每人3800元属违规,需退证还钱。

  但学生们拒绝退证,认为有必要保留证据。“育才”方颇为震怒。根据学生提供的现场录音,育才学院招办副主任白恒利出语惊人:“如果我是董事长,就去社会上找一些人,一天弄一个,30天之内把你们这几十个学生全弄死!”也在这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此事做了报道,宝鸡震动。

  但事情并无解决迹象,学生们继续受到“育才”的威胁。1月23日,四十余名学生代表开始到陕西省教育厅等门口去“上班”。

  1月25日,宝鸡市政府为此事成立“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三个调查小组被派往湖北、湖南、西安和南京等地,宝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介入调查。“育才”毕业证骗局真相大白。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证实,该校从未与“育才”有过任何联合办学,“育才”所发毕业证系伪造,中国高等教育网上没有上述证书编号的学生学历信息。

  经侦支队从银行查知,从2009年7月7日至11月18日,“育才”向河北省石家庄市医护职业学校分十余次汇款近700万元“学籍费”。陕西育才专修学院董事长张志冲承认,此款系支付给该校校长施国连,用于购买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大专毕业证。至于施国连怎么弄来这些假证,有待进一步追查。

  调查笔录显示,张志冲还承认,“育才”与第二、第四军医大学的“联合办学”,都是通过中间人物李某牵线搭桥的,与两所大学均未有过接触。

  第二军医大学驻南京办事处主任兼书记杨建荣向调查组证实:2003年,第二军医大南京医学院曾与“育才”签署过联合办学协议,但不久后废止,此后再无合作。

  第四军医大学保卫处向调查组出具证明,“育才”与第四军医大的协议和公章涉嫌伪造。

  调查组还查出,“育才”不仅和湖北黄冈、潜江人事局合作,还和湖北孝感、湖南江华人事局“有合作”,后两个人事局也分别与学生签署了委培协议。

  调查中,潜江人事局承认与“育才”有过合作协议。黄冈市人事局则称:李福元使用的“黄冈市人事局”公章实属伪造,李福元系该局下属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的无编工作人员。

  育才专修学院被查明原为宝鸡一所职业中学,其办学许可上核定的办学类型为“高等非学历教育”。也就是说,育才不具备学历教育的资格,没有资格招收大专生、本科生,更没有资格发放本科及大专学历证书。

  维稳受害者

  但几个月后,调查戛然而止,陕西省教育厅和宝鸡教育局的态度开始暧昧起来。“育才”没有受到应有的追究和处罚。教育厅认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应由宝鸡教育局管;宝鸡教育局则认为,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应由教育厅管。

  调查的进展被遮蔽,学生们多次要求公开信息,被拒绝。学生们滞留宝鸡,“流着眼泪过完了2010年的春节”。3月15日到了,育才承诺的“军医大毕业证”当然不可能实现。学生们再次上访。但教育局再没人理会学生,倒是有警察时不时前来对学生进行调查。学生们称,这些警察天天和“育才”的人混在一起。有人还发话:“你们再做这些过激行为,影响陕西省和宝鸡市政府形象,我们就要抓你们。”后来,“育才”开始配合警方,派人24小时监视受骗学生。“原来,在他们眼里,我们这些受害的学生才是不稳定的因素。”刘波黯然。

  学生们决定按教育部建议,通过司法途径维护权益。51名学生统一聘请以打民工官司闻名的周立太作为代理律师,于5月下旬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育才返还每个学生5.9万元学费、4860元实习费以及1.47万元生活费,另赔偿52万元各种损失。

  周立太认为,这是一个以委培为幌子的连环诈骗行案,理由是:1.育才明知自己没有办大学、更没有发放相关学历证书的资格,却骗招大专和本科生;2.育才制造了几百个假毕业证;3.没有和军医大有合作关系,却以军医大的幌子招生。如此虚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且获利数额巨大。“我不明白,为什么当地教育部门会认为这只是一个一般的违规行为?”周立太说。

  2010年5月23日下午,周立太前往宝鸡陈仓区法院起诉受阻。当晚他在新浪博客上写了一封致陕西省省长的公开信,问“起诉法院不受理,难道跳楼跳河才是正道”。

  博文很快“被省市领导知道了”,第二天,宝鸡中院向周立太致歉,并责令陈仓区法院受理案件。但几经折腾后,陈仓区法院至今仍未立案。“育才”院长阎冬云拒绝南方周末记者就有关事实进行核查,声称教育局有令,“育才”不得接受媒体采访。

  而早在1月22日,宝鸡市教育局给省教育厅的报告中,曾认为“育才”与几个地方人事局“涉嫌共同诈骗、伪造证件”。但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宝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刘西安却要求不报道:“你说你现在报道他骗招,万一他又发出了毕业证,你又怎么下台呢?”针对诸多高校招生乱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兑水’的教育,扰乱了整个教育评价系统”,教育部会特别对办学中存在虚假承诺,含糊其辞,弄虚作假情况,不按规定招生,不按规定办学,不按规定发放证书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存在问题的要求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要停止其招生,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