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等分期”更考验家长

2015-06-10 14:00:00来源:搜狐教育作者:考后

  评论员 线教平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大戏,那么,围绕着这台戏,这几天人们看到的不仅有主角,还有配角和观众。只是,当高潮过后,帷幕落下,该散去的散去,该转场的转场,唯有戏的主角逃不开,走不了,他们无从选择,只能留下来静等时间的判决:自己考得怎么样?万一考不上怎么办?亲戚邻居会怎样看自己?焦躁、忐忑、不安、惧怕……此种心境,但凡经历过重大考试的人,想必都不会陌生。而这对家长是一大考验:此时此刻,亟需有人尤其是家长告诉、点醒考生:孩子,不必过于紧张和担心,真正的考场其实并不在学校。

  作为家长,应该告诉自己的孩子,真正的考场并不在学校。事实上,当每个考生在迈进考场的那一刻起,除了发挥失常者以外,考试的结果就大体而定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平时付出多少,努力程度如何,加上天分,已基本决定了考试的最终结果。既如此,又何必自我苛刻呢?

  作为家长,应该调整好自己的观念和心态。事实上,很多考生的压力、不冷静、难以接受现实,大多不是来自自身,而是来自家长乃至亲朋好友等外界的压力,这客观上不仅带给考生本人,更带给考生父母直接的压力。实际上,给孩子带来心里最大压力的往往是父母。因此,与其说是要告诉考生该如何转变成功观、考试观,倒不如说父母其实更需要更新观念。

  作家龙应台曾经不止一次告诫自己的孩子,她说,读书的目的其实不是为了获取某种成功或出人头地,而是为了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人生时,自己能够手中多一张可选择的牌,从而获得人生的自由。其实,我们接受教育和参加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面对不确定的人生,多个平台,多个机会,往往意味着人生阅历和智慧的增加。如果我们的父母都有如此的认识,我们的孩子自然会有正确的求学观和考试观,即便考试失利,也会处之泰然。高考后也不至于有那么多的悲剧发生了。

  家长应尽可能成为孩子精神的引路人。从考试结束到出分这一阶段,孩子们面临估分、等分阶段,心情多数会焦躁不安,容易大起大落,此时的家长自身的情绪稳定很重要。此时的家长如果能与子女多沟通、多交流,与他们共同面对成功和失败,让子女以平和的心态迎接以后的生活,就会促成孩子的成熟。如果能借机和孩子更甚此地了解一下自己,进而规划一下未来的人生,必能对孩子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当然,作为父母也应倾听孩子的想法,在双方不能统一意见时,最好能尊重他们的个人选择。作为家长要明白,讨论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尊重远比强加更具打动人心。

  高考“试”完,只意味着中学教育暂告段落,但教育之路并未结束,人生之路也许才刚刚开始,孰胜孰败,都还未知。此时此刻,最需要冷静的人恰恰应该是家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